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基因蚕可生产人造蜘蛛丝强度超钢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08:06  新浪科技微博
美国科学家利用转基因蚕打造人造蜘蛛丝,可用于制造包扎烧伤患者的绷带以及防弹背心美国科学家利用转基因蚕打造人造蜘蛛丝,可用于制造包扎烧伤患者的绷带以及防弹背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6日消息,进行基因改造,美国科学家打造出人造蜘蛛丝,强度超过钢材。这项研究突破将孕育出强度更高的织物纤维,用于包扎烧伤患者的绷带以及防弹背心。转基因蚕吐出的纤维含有弹性和延展性更高的蜘蛛丝蛋白,更能满足医学需求。面对地方主义和同类相残构成的挑战,蜘蛛进化出一种可靠的丝分泌方式。

  转基因蚕由美国怀俄明州大学的唐纳德-贾维斯博士和同事培育,能够表达蜘蛛基因序列。长久以来,科学家一直通过对细菌、酵母、植物、昆虫和哺乳动物细胞进行基因改造获取蜘蛛丝蛋白。此前,科学家也曾尝试将蜘蛛丝蛋白与蚕吐的纤维结合在一起,形成人造蜘蛛丝,但产量相对较低。

  借助于贾维斯等人研发的新技术,最后获得的纤维强度与蜘蛛丝不相上下,同时超过蚕丝。研究发现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研究人员表示,工厂可以利用蚕生产含有蜘蛛丝蛋白的高强度丝纤维。

  贾维斯说:“作为一种生物材料,蜘蛛丝拥有巨大用途,但除了采用自然方式外,获取蜘蛛丝面临很大障碍。因此,我们需要研发出一种有效的生物技术手段,提高蜘蛛丝纤维的产量。除了用作缝合线外,丝纤维还拥有其他很多用途,可用于制造创伤敷料、人造韧带、腱、组织支架和微胶囊。蚕是当前的丝缝线生物源,蜘蛛丝纤维的机械性能超过蚕丝,更适用于需要更细缝线的手术,例如眼睛、神经和整容手术。研究结果证明,蚕可以进行基因改造,产生含有稳定蜘蛛丝蛋白的合成丝纤维,这种纤维的机械性能远远超过蚕丝纤维。”(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