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60光年外哑铃星云残骸展现太阳死亡后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 08:02  新浪科技微博
 哑铃星云是一个“行星状星云”,这是我们的太阳在内核的核聚变停止后,也将产生的一种恒星残余物  哑铃星云是一个“行星状星云”,这是我们的太阳在内核的核聚变停止后,也将产生的一种恒星残余物
美国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拍摄的这张图片,显示的是哑铃星云发射出大量红外辐射。这个“行星状星云”被它中心的死亡恒星的内核照亮  美国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拍摄的这张图片,显示的是哑铃星云发射出大量红外辐射。这个“行星状星云”被它中心的死亡恒星的内核照亮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30日消息,天文摄影师比尔-斯奈德捕捉到哑铃星云的精美画面,这是一个恒星碎片云,它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太阳系死后的样子。

  斯奈德说:“图片里的所有扩张气体和尘埃都位于恒星内部。”像太阳的恒星死亡时,它们会“喷射出”最外层的气体,最终形成的巨大云团将被死亡恒星的内核照亮。我们的太阳在未来大约50亿年内死亡后,也将演变成类似的星云。他说:“哑铃星云1764年被偶然发现。天文学家查尔斯-梅西耶给分散的天体编号,列出名单,他的这项工作并未受到彗星的影响。”梅西耶名单上的第27号天体是一个行星状星云,由于它的可见光部分的形状类似哑铃,因此现在又被称作M27或者哑铃星云。当我们太阳内核的核聚变停止时,它就会产生这种星云。

  M27距离地球1360光年。天文学家对它的扩张材料进行测量,估计它的“退壳”过程大约从3000年到4.8万年前开始,它发出的光历经1360年才抵达地球。了解M27的物理学是18世纪的科学无法做到的,“行星状星云”的命名可能是根据木星等气体行星得出的。即使现在,有关M27等双极行星状星云的很多事情仍是未知,其中包括导致恒星最外层喷发而出,只留下一颗白矮星的力。这些层被死亡恒星——白矮星的炙热内核加热,发出红外线和可见光。哑铃星云的直径大约是4.5光年,比我们的太阳与最近恒星之间的距离更远。(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