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古学》评2011十大考古发现:维京人千年船棺(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07:49  新浪科技微博

  6.还原奥地利卡农图姆的角斗士学校

还原奥地利卡农图姆的角斗士学校还原奥地利卡农图姆的角斗士学校

  一幅还原图,展示了在奥地利发现的角斗士学校。在探地雷达的帮助下,卢特维格波茨曼考古勘探暨虚拟考古研究所(LBI-ArchPro)的国际研究小组在奥地利的古罗马城市卡农图姆发现了一所角斗士学校遗址,同时用一种空前的方式将角斗士学校展现在公众面前。卡农图姆一度非常兴盛,拥有5万名居民,现在是一个巨大的考古遗址公园所在地。新发现的角斗士学校年代可追溯到公元4世纪,位于罗马圆形竞技场西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第四大角斗士学校。它是一个封闭的复合建筑,包括一个内院、圆形训练区、居住区以及一个墓地。

  探地雷达获取的高解析度图像展示了地板下的供暖系统、沐浴区和过道。借助于LBI-ArchPro研发的探地雷达技术,考古学家还原了角斗士学校,让公众更直观地了解角斗士的生活。通过还原图,参观者能够了解学校如何与卡农图姆的地貌有机结合在一起。感兴趣的读者可以使用在智能手机上观看角斗士学校还原图。

  7.在中国陕西/新疆发现古代饭食

在中国陕西/新疆发现古代饭食在中国陕西/新疆发现古代饭食

  照片在中国拍摄,一名研究人员正在提取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汤的样本。由于在铜制容器内盛放了2000多年,汤已经非常浑浊并且呈绿色。现在,狗骨汤和小米面条可能是只有考古学家才会喜欢的饭食。在陕西和新疆的两个墓穴内,考古学家发现了令人感到好奇的饭食残骸,盛放在铜制容器和粘土罐中,与死者一同下葬。在陕西省的一座战国墓,考古小组发现了古人做的汤,汤里的东西可能是狗骨头。在新疆的苏贝希墓,另一支考古小组发现了有着2400年历史的小米面条,保存非常完好。通过“复制”,考古学家可能在不久后体验一下古人的饭食。

  8.在秘鲁发现战争促使早期国家形成重要证据

在秘鲁发现战争促使早期国家形成重要证据在秘鲁发现战争促使早期国家形成重要证据

  照片展示了秘鲁普卡拉。考古学家认为来自附近普卡拉的人烧毁了塔拉科居住地。在秘鲁的的喀喀湖北端附近,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查尔斯-斯坦尼什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了能够证明战争对早期国家形成产生重要影响的证据。在一个名为“塔拉科”的居住地,考古学家在身份较高的人的住宅区发现了38码(约合35米)长的灰烬和碎片层。当地共有两个最大的政治中心,塔拉科便是其中之一。灰烬和碎片层说明塔拉科被付之一炬,火灾发生时间为公元1世纪。当时的火势很大,烧毁了土砖墙,茅草屋顶也被炭化。

  大火过后,塔拉科的命运发生了戏剧性变化。高品质陶器和黑曜石工艺品的产量急剧下降,当地居民的工作也发生改变,从用细石建造房屋变成到田里地劳作。与此同时,附近的普卡拉(Pukara)居住地却实现腾飞,领地扩大了至少60英里(约合96公里),出现了具有国家特征的社会,例如城市化居住地、战士阶层和全职工匠。

  根据所发现的证据,斯坦尼什认为普卡拉袭击和摧毁了竞争对手塔拉科。在共存了2000年后,战火席卷了的的喀喀湖盆地。不过,战争并没有扑灭文明的早期火花,而是扮演了火种的角色。不同文化之间的合作铺就了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但有时候,有组织的冲突能够产生更大效果。很显然,战争是获取资源的一种符合逻辑的方式。哈佛大学的史蒂夫-勒布兰克表示:“如果认为战争并未在国家形成模式中扮演关键角色,这种想法显然是错误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