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南山院士:广州应敢于公布PM2.5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15:04  羊城晚报

  在24日的小组讨论中,PM2.5再次成为热议话题。钟南山院士直指相关部门应考虑公开PM2.5数值并公布生态发展指标,“广州就应该敢干,具体指标出来之后,大家向它努力,将来最快达到”。

  PM2.5,广州应敢报

  “报告以幸福广州为主题,幸福看什么?环境怎么样?肯定要看你的空气好不好,水好不好,看你的食物安不安全,药假不假。”在报告提到的“八大工程”中,钟南山院士更关注生态环保工程,尤其是“空气环境、水环境的综合整治”。钟南山院士发言表示:“现在,有的部门谈起生态,总是扭扭捏捏。那么广州敢不敢报?你报了以后,超标就超标嘛!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嘛。”“比如环境生态,就应该有一个具体指标。广州就应该敢干,公布出来之后,大家向它努力,将来最快达到。这当中有很大的努力空间,但广州有这个能力搞上去。”

  “问题是躲不掉的”

  “经过上一个五年的努力,对广州的城市环境而言,水的问题已经有很大改观,现在最头痛的是空气。”在分组讨论中,空气质量问题被代表们不断提及。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张连广对此深有感触。根据广州环保部门监测,今年广州的空气优良天数超过98%,同比有提高,空气质量的改善有目共睹,可以说是“天更蓝”。

  然而,“最近提出了PM2.5这个指标之后,大家的心里又没了底”。张连广介绍称,造成PM2.5数值增高主要是汽车尾气、工地产生的有害粉尘及其他过去在工业环境整治中没有治理到的微细颗粒。

  张连广称,如果按照PM2.5来监测空气质量,很多地方可能很难达标。“可问题是躲不掉的,毕竟现在老百姓已经都知道这个概念!国家环保部门也已提出,到2016年之前要全面实施,并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提前监测。对广州来说,很可能就是这两年的事。”

  广州有能力监测

  在24日的分组讨论上,广州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思源表示,广州市已经有足够能力监测出PM2.5。“广州将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和时间表,将PM2.5监测数据纳入评价体系并公布。”但对于PM1的监测结果则没有公布计划。

  “如果气流流动少,造成颗粒物大量聚集,PM2.5数值就会升高。”罗思源介绍称,目前广州市10个空气质量国控监测站点均具备了颗粒物细粒子的监测能力,对于监测PM2.5不存在技术问题,广州市另外还有10个监控点可以对PM2.5进行监测,所以加起来广州一共有超过20个监测点可以对PM2.5实现监控。“这些监测点分布在市内多个主要地方,包括麓湖、番禺中学、市政府大楼都有,数据较为全面。”

  罗思源同时透露,除PM2.5,监测点还可以监测更微小的PM1,而且“数据非常准确”。他坦言,有了新的更高的评价标准,广州空气质量优良率确实面临很大挑战,届时优良天气的天数很可能会减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