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发现与地球颇为相似的星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15:57  北京晚报微博

  地球不是“独生子”

  人类的发展似乎正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地球环境的恶劣使得其宜居性正在不断降低,向太空发展成为人类的重要选项。美国航空航天局最近确认,行星“开普勒 -22b”是个宜居的星球,其温度宜人,一年290天,与地球颇为相似。唯一的不足之处是有点远,距地球有600光年。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空间的距离也 许终会变成浮云,人类投奔这个“备用地球”或许不是梦。

  “开普勒-22b”横空出世,美国航空航天局言之凿凿让不少人感到欢欣鼓舞。原 因是,这颗行星俨然是宇宙中的第二个地球,除了距离地球600光年有点远之外,其他的条件都不错。它也是美国航空航天局证实的第一颗太阳系外的宜居星球, 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个头最小、最类似地球的行星。同时观测着15.5万颗星星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近年来有不少令人赞叹的新发现,但确认宜居行星还是首次。

  “金发姑娘”温暖如春

  “关 于这颗行星有两件令人兴奋的事。”开普勒科学队副队长纳塔利·巴塔尔哈说,一是它处在“宜居带”之中,有可能存在液态水;二是这颗行星环绕着一颗类似太阳 的恒星运转。“宜居带”是指行星距离恒星远近合适的区域,在这一区域中,恒星传递给行星的热量适中,行星既不会太热也不太冷。科学家们将这个理想的温度区 间称为“金发姑娘”区域,表示对于生命体来说温度恰到好处。“开普勒-22b”位于“宜居带”正中,绕恒星运行周期为290个地球日,其表面温度约为 21℃,俨然地球的春季平均温度。

  “地球兄弟”它最靠谱

  “开普勒-22b”半径约为地球的2.4 倍。此前科学家曾发现多颗位于“宜居带”的行星,可惜它们多是体积巨大的气体行星,并不适合生命生存,“开普勒-22b”的体积并不比地球大很多,其围绕 运转的母恒星比太阳略小、略冷(发光度比太阳低25%),但和太阳一样属于比较稳定、寿命比较长的恒星。

  “开普勒-22b”与母恒星之间的距离比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近15%,所以其地表温度得以维持在与地球相近的适宜温度区间。

  这 是目前被证实的从大小和运行轨道来说最接近地球形态的行星。科学家们目前还未能证实这颗行星的组成主要为岩石还是气体或液体。美国航空航天局开普勒太空望 远镜首席研究员波鲁基强调,这颗行星或许还含有大量被压缩的冰。它甚至会拥有一个全球性的海洋。该星球的质量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科学家测算不会比地球质 量的36倍更大。

  苦等两年终被确认

  2009年,美国发射了一个专门用于寻找类地行星的开普勒太空 望远镜。该望远镜被发射至距地球大约721千米高的预定轨道,开始执行探索任务。望远镜上装有9500万像素的相机,计划在天鹅座和天琴座的大约10万个 恒星系中搜寻类地行星。美国航空航天局说,开普勒太空望远镜项目已锁定超过1000颗可能适宜生命居住的星球,10颗位于“宜居带”内,仍需进一步研究。 开普勒望远镜的设计寿命是4年,采用太阳能电池板。目前运行状况良好。

  开普勒望远镜研究员波鲁基称,开普勒望远镜早在2009年3月就 观测到了这颗星球,但按规定,太空望远镜需观测到星球“凌日”3次方可将其定义为行星。“凌日”是指在观测者角度观察,行星从其母恒星前面经过。如果一颗 恒星的亮度变暗,可能是行星经过其正面产生了日食现象。

  美国航空航天局发言人约书亚·巴克说,此次发现的“开普勒-22b”是NASA 从2000多颗“候选”行星中证实的首颗太阳系外最类似地球的行星,开普勒望远镜未来可能会发现数百颗像地球大小的行星。波鲁基说:“我们现在已经对开普 勒-22b进行了良好的确认工作。我们确信它位于适于生存的区域。如果它有地表的话,那么上面的温度应该是很适宜的。”“开普勒”项目科学家道格拉斯·赫 金斯表示,“开普勒-22b”的发现“是我们在发现地球孪生兄弟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迄今为止太阳系以外人类未来居住希望最大的星球。

  “亲戚家”里住着谁

  “开普勒-22b”被确认的消息公布后,吸引了全球科学家的关注。一部分科学家为此欢欣鼓舞,认为该星球宜居而且可能已 经有高等生物居住,必将是能够拯救未来人类的一个极佳的避难所。可是也有人认为,不能急于下结论。“悲观”派的科学家认为,600光年的距离对目前的人类 来说,是一个无法跨越的障碍。也有科学家称,人类的进化是若干偶然因素造就的,“开普勒-22b”上是否会有类人的智能生物也是个问题。

  乐观派 跨越600光年不是梦

  乐 观派的科学家认为,“开普勒-22b”不仅宜居,而且很可能已经有“人”居住。虽然“开普勒-22b”的气候条件听起来很诱人,可是马上移民还是不太现实 的,因为距离地球600光年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尽管如此,科学家还是认为,技术的发展很难预料,也许将来某一天,600光年对人类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登 “开普勒”将不再是一件难事。

  英国科学家称,地球的寿命虽然仍有数十亿年,可是毕竟是有限的,而且由于人类活动导致地球环境的恶化,使 得地球的“宜居”性正在直线下降。在宇宙中,除银河系外,还有500亿个其他的星系,每个星系又或许有500亿颗星星,因此,从概率分析,外星人存在的可 能性是有的。

  华盛顿卡奈基科学学院博士阿兰·鲍斯参与对开普勒望远镜获得的星球数据进行分析,他认为:“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栖息在这个宇宙的‘人类’其实非常多,开普勒的发现也支持了这个观点。”太空中有“邻居”对地球人移居太空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

  悲观派 2.0版地球只有细菌

  基 于“开普勒-22b”得天独厚的条件,英国广播公司将其称为地球的“2.0版”。法新社报道认为,“开普勒-22b”虽然被确认为第一颗存在于太阳系外的 宜居行星,但并不意味着那里就一定存在生命。社会学家认为,随着地球人口越来越稠密,这颗宜居行星将来可以成为人类的新家园,不过“新家园”的构想受到了 很多人的质疑,认为那里的环境或许只有细菌生存。

  “弟球”虽好 却遥不可及

  悲观派的科学家认为,以现在的科技水平,人类根本不可能进行600光年的长距离远征。其次,尽管它被认为“可能”存在水和陆地,但专家尚未确定这颗行星的组成成分。即便到了人类可以移民时,这颗行星上如果有智慧生物,对人类来说也是一个难题。

  中 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也表示,人类亲自前往火星验证生命存在尚有难度,更不用说去往更远的类似“开普勒-22b”这样遥远的星球了。现阶段,人们 只能通过观测来初步断定某个星球是否适宜生命生存。“像人类这样的高等生命如果能够看到宇宙中的其他星球,那么同理,这些星球的高等智慧生命也应该能够看 到我们。如果这些外星球生命没有联系我们,则可以初步断定,这些星球上面没有我们期盼的高等智慧的外星人。”

  生物进化 没那么简单

  伦敦大学学院太空生物学家刘易斯·达特奈尔在谈及“开普勒-22b”上是否存在智慧生命时说:“生命形成过程中需要跨越许多障碍,我们不知道生命起源有多艰 难。到目前为止,人类已知的存在生命的星球只有一个,那就是地球。”科学家认为,即使“开普勒-22b”拥有适合生物居住的环境,甚至像地球一样出现单细 胞生命,可能也无法模仿地球上细菌的进化之路,从细菌进化到真菌、植物乃至人类有无数瓶颈需要突破,即使是真菌的形成过程也是万分复杂的。人们总以为进化 是通往智慧生命的途径,但实际上我们之所以成为人类,是太多奇迹堆叠的结果,而“开普勒-22b”可能没有如此幸运。

  英国媒体称,和所有类似的故事一样,人类并没有见到这个太空的邻居;而且即使见了,也可能没那么让人激动。有科学家认为,即使该星球上有生命,也只会是细菌一样的低等生物。虽然也会有其不寻常之处,比如在火山口生存以及靠吃泥土生存等,却不太可能是一种高等生物。

  还有两颗也靠谱

科学家发现与地球颇为相似的星球

  吴薇制图H114

  宜居行星“百里挑一”

  科学家推宜居排行榜

  美国航空航天局发言人约书亚·巴克表示, 此次发现的新行星属于开普勒项目的一部分。巴克表示,找到宜居行星只是寻找外星生命的第一步。如果恒星周围普遍存在这类行星,“开普勒”将会发现数百颗像 地球大小的宜居行星,那也就意味着生命可能在银河系内普遍存在;如果相反,则表明地球可能是唯一的生命站。

  宜居行星“百里挑一”

  美 国航空航天局称,根据科学家首次编撰的适居系外星球目录,依据它们在各自太阳系中的位置,目前探测到了700颗行星都是人类禁区,其中大部分都是气态的大 块头,就像木星和海王星一样,有些距离母星太近,无法提供像地球那样的气候条件。只有47颗系外行星和系外卫星拥有合适的大小和运行轨道,适宜生命存活。 太阳系外的行星格雷斯(Gliese)581d以及HD85512b是比较有希望的两个,两者都很像地球。另外15颗系外行星以及30个系外卫星作为潜在 的宜居备选。

  今年5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宣布了首颗太阳系外的生命宜居星球——“格雷斯581d”,早在2007年人们就发现了 它,只是那时它并没有被列为搜索宇宙生命的候补星。今年9月份,行星HD85512b被正式公布。这颗行星的质量是地球的3.6倍,距其恒星的距离比地球 离太阳的距离要近四倍,这意味着它处于星系温度较高的一侧。除了大小和位置之外,它的运行轨道几乎是圆的,可以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

  科学家推宜居排行榜

  一支由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科学家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最近对多个可能宜居的行星和卫星进行综合评估,设计出行星宜居度指数和地球相似度指数两大指标体系,对可能存在外星生命的星球进行可能性排序。

  研究成果论文联合作者、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科学家德克·舒尔慈·马库奇博士介绍:“第一个问题是,在其他星球上是否能够找到类似于地球的环境,因为我们根据经验知道,这样的环境适宜生命的存在。第二个问题是,系外行星上是否存在某种环境适宜其他形式的生命存在。”

  根据评估,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和系外行星Gliese 581g分别位居两大指标排行之首,被认为是最宜居的外星世界。系外行星Gliese 581g位于 天秤座内,距离地球大约20.5光年。在太阳系外,地球相似度指数最高分者为Gliese 581g行星,其分值为0.89;围绕其主恒星运行的另一颗系 外行星Gliese 581d,其地球相似度指数为0.74。不过,也有天文学家质疑Gliese 581g的存在性。在船尾座中,有一颗海王星大小的系 外行星HD 69830d,其地球相似度指数为0.60,被认为是位于所谓的“金发姑娘区”内。在太阳系内部,地球相似度指数最高的行星当属火星,其分值 为0.70。水星的地球相似度指数为0.60。                           

  1 开普勒望远镜如何发现这颗行星?使用的这些技术和方法能有多精确?

  行星本身是不发光的,因此直接观测非常困难。但是,不发光的行星如果从恒星前方经过,就会遮挡一部分星光,导致我们看到的恒星亮度在短时间内稍稍变暗,随后再恢复正常。如果这样的星光变暗现象周期性出现,至少观察到4次之后,就可以确定那里存在一颗我们看不见的行星。

  开普勒望远镜就是NASA专门用这种方法来发现外星行星的探测器。自2009年升空以来,它便一刻不停地监测着大约15万颗恒星,记录它们亮度上的细微变 化。如果是地球从太阳前方经过,遮挡的阳光大约会使太阳的亮度下降万分之一,而开普勒能够检测微弱到十万分之一的星光变化。

  新行星“开 普勒-22b”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发现的——开普勒望远镜观察到那颗恒星以大约290天为周期,发生星光变暗又恢复正常的现象。根据恒星亮度的变暗幅度,天 文学家确定了行星的半径,大约是地球的2.4倍;根据这一现象发生的周期,天文学家计算出了行星的轨道,确定它恰好位于那颗恒星的“宜居带”中。

  2 科学家无法确定这颗行星是液态的还是固态的,那是如何确定行星表面温度是21摄氏度?

  通过开普勒望远镜的观测,天文学家可以测出这颗新行星距离它的“太阳”有多远,也可以测定它的“太阳”每时每刻能够释放出多少光和热。但仅凭这两个条件,仍然无法确定行星表面的温度,因为后者不光与“阳光”的强弱有关,还与行星表面甚至大气的许多性质相关。

  开普勒望远镜用来寻找外星行星的那种方法,无法测定行星的质量,也无法直接观测这颗行星,因此天文学家难以确定这颗行星是像地球这样的岩态行星,还是像木星那样的气态行星,甚至是完全不同的液态行星。至于行星拥有怎样的大气,表面由什么物质构成,就更是无从得知了。

  不过,如果假设这颗行星与地球十分相似,拥有类似的陆地和海洋,还拥有类似的大气来产生温室效应,天文学家就能计算出它的平均表面温度大约是21℃左右。不过,这个数据只能算是“仅供参考”,因为存在太多的不确定因素。         

  地球相似度排行

  1.地球:1.00

  2.Gliese 581g:0.89

  3.Gliese 581d:0.74

  4.Gliese 581c:0.70

  5.火星:0.70

  6.水星:0.60

  7.HD 69B30 d:0.60

  8.55 Cnc c:0.56

  9.月球:0.56

  10.Gliese 581e:0.53

  行星宜居度指数排行

  1.土卫六:0.64

  2.火星:0.59

  3.木卫二:0.49

  4.Gliese 581g:0.45

  5.Gliese 581d:0.43

  6.Gliese 581c:0.41

  7.木星:0.37

  8.土星:0.37

  9.金星:0.37

  10.土卫二:0.35

  微博热议新“弟球”

  深思派

  羡慕派

  小东:没准那儿的生命早就在窥探我们的地球了。

  糖球花儿朵朵开:博大精深!地球兄弟,世界一家。 

  馒头VS汉堡:跨600光年与“地球兄弟”相望,是悲是喜?

  Say-Life:这样的毁灭速度,十个地球双胞胎都不够。人类总是贪得无厌。

  蜉蝣身小:祝愿祖国统一世界和平早日移民地球双胞胎。

  瓷娃娃36:人类还是别去祸害地球双胞胎了。

  俞小律:发现地球双胞胎这种新闻对我来说弱爆了,能跟我曾曾曾曾曾曾孙沾边儿就万幸了。

  羡慕派

  郭子:水肯定好。

  冬晴2010:向地球兄弟移民,做原始人,天天吃有机水果。

  八卦派

  小铿回来了:地球兄弟为什么名叫2呢。

  郑森琛:亲,六百光年啊……这个地球双胞胎的名字也相当的囧。

  小梦:地球兄弟是不是打了鸡血,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呢,只有290天。

  叶小叶叶儿:看来得赶紧在玛雅预言地球末日之前把去地球双胞胎的交通工具给普及了啊,顺便弱弱问下,既然地儿大了两倍多,是不是房价可以不这么贵?

  肖艾木:没有地球美~ 

  担忧派

  乐天派幻想派

  时尚乐童Colby:因为发现第二个地球的新闻,导致我连续两晚噩梦连连,都是地球毁灭前的奇异景象~睡觉比上班还累,怎么办!

  壹贰叁儿:这辈子是没机会去地球兄弟那儿啦!

  哈锣4436:什么人类有救了,我看是人类的灾难:只有一个地球,那就需要好好保护。又来了一个,那这个就可以任意祸害了。

  Cola0630_Lueng:每天不是地震洪水就是火山爆发,就算发现地球双胞胎都无用啦。

  程-cici:去那儿一趟,即使是木乃伊都风化了吧。 

  乐天派

  洋煞:哇,地球兄弟!地球人有救了嘛。

  王景阳John:不要急着买船票,NASA发现地球双胞胎。

  幻想派

  朋友遍中国:我一直坚信:我们只是第四季人类,前三季人类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并且在地球大灾难发生前,撤到了地球兄弟星球上!支持的举手!

  朱冬羽:哇~不知道地球双胞胎上有人吗?会直立行走吗?衣冠整齐吗?最重要的是够帅吗?

  叫我包子吧:得知“地球双胞胎”的存在,唯一感触的是,往后探亲,走访就需要坐宇宙飞船飞到太阳系外的“兄弟地球”了。

  冰蓝百合1989:找个人,一起天荒地老,去地球双胞胎……不知到达的时候我的骨头还在不?应晓燕X152    

  制图吴薇

  别跟自然玩谈判

科学家发现与地球颇为相似的星球

  让我们把目光从遥远的太空里收回来,地球的现状不是有一个“远房弟弟”就能解决的。

  前言

  小岛在哀鸣

  在最近刚刚闭幕的德班气候大会上,一些岛国代表发出警告,正在上升的海平面和随时到来的风暴将摧毁他们的岛屿。“我们将是最早淹没在水下的国家之一。”太平洋岛国托克劳群岛资深政治家姆富阿·托洛阿在9日的气候大会上说。

  托克劳位于太平洋东南部,由相距几十公里的努库诺努、法考福、阿塔富三个珊瑚环礁组成,面积12.2平方公里,岛屿陆地处于海平面以上不到5米。

  “我们是小而脆弱的国家,非常容易受到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托洛阿说。

  小岛屿国家联盟主席国、加勒比海岛国格林纳达外长卡尔·胡德的警告更为直接:“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我们的有些人就会死去。”

  日本核泄漏

  人类受到可怕教训

  “现在,这个姑娘双手捧上礼物,这是一只紧闭的大盒子。她突然打开了盒盖,里面的灾害像股黑烟似的飞了出来,迅速地扩散到地上。”

  ——希腊神话

  日本的核泄漏事故,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从辐射水平看,事故影响了核电站及周边地区,有关专家认为,如果核辐射问题长期无法消除,很可能会导致今后几十年中,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大片土地不能住人或耕作,这对国土面积狭小的日本来讲无疑是“重创”。

  这次事故对世界核能产业带来相当深远的影响:世界各国反核示威增加,核电发展进程受到阻力;世界核安全历史被改写。福岛核电站将和三里岛、切尔诺贝利一起,被印在新版核电教科书上;世界核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新建核电站的防护等级进一步加强。

  福岛核电站的事故给了各国血的教训,需时时引以为戒。

  泰国洪水

  显示全球气候异常

  “地上所有的人,全都藏身于滔天的洪水中,他们所建造的一切全部被洪水无情地冲走,甚至没有留下零星的踪迹。”

  ——《创世纪》

  这场从今年7月底开始在泰国东北部、北部和中部泛滥的洪灾是泰国近60年来最大的洪灾,影响到全国64个府330万户家庭的1000万人受灾,洪灾已导致全国几百人死亡。

  洪水一度肆虐曼谷,把曼谷变成了“漫谷”,新上任的总理英拉的宅邸也未能幸免。

  据最新的官方数字,这次洪灾给泰国带来了共计大约1.3万亿泰铢的损失。泰国洪灾对亚洲整体经济也将产生重大影响,可能超过日本3月强震海啸及核灾的影响。

  泰国和东南亚的水灾仅仅是今年极端天气的一个片段,有足够的理由将2011年称为全球气候与天气史上的“最恶劣”之年。

  1月,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州遭受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

  3月,日本发生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引起持续数月的核泄漏;

  1至5月,欧洲大部分地区遭遇持续干旱,5个月总降水量仅相当于1951年至2000年半个世纪同期平均值的40%至80%;美国中西部、南部遭遇20年至50年一遇的极端干旱,中国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遭遇旱灾;

  7月,玻利维亚遭到20年不遇的暴风雪袭击;

  9月,印度北部发生里氏6.8级地震;

  10月,土耳其发生7.2级地震;

  ……

  极端天气的猖狂与肆虐已不允许人类继续自我麻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球气候变暖确是招致天灾日益频发的重要因素。

  世界人口70亿

  人类心情复杂

  “这个孩子的生日,是个叫人高兴不起来的日子。”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10 月31日,一个可爱的女婴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诞生,成为这个蓝色星球的第70亿名人类成员。这个孩子降生在一个充满矛盾的世界,这个世界有足够多的食物, 却仍有无数人忍饥挨饿。据联合国统计显示,世界人口从10亿增长到20亿用了一个多世纪,从20亿增长到30亿用了32年,而从1987年开始,每12年 就增长10亿。

  对地球来说,更多的人口也意味着有更多人需要温饱,更多人竞争同一份工作。每一个新出生的人都需要食物、水和能源,并会 制造更多垃圾和污染。人口数量增加会加大环境所遭受的破坏,而每个人所能分到的资源会越来越少。人们都在担心,这个地球上是否还有足够的空间容纳更多的人 口。人们最担心的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和部分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人口危机。在那里,人口增长的速度最快,但是乌干达、尼日利亚等国家所拥有的资源却非常 少。美国人均消耗的资源数量够32个肯尼亚人用。

  这种不公将引发灾难,穷困的地方将更加穷困,并爆发人道主义灾难。根据联合国最新的人口预测,到本世纪末世界人口还会增加30亿左右,地球能否HOLD住这不能承受之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