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晨一颗明亮掠日彗星冲向太阳自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1:03  新浪科技微博
SOHO探测器发回的实时监测图像,显示彗星已经撞入太阳SOHO探测器发回的实时监测图像,显示彗星已经撞入太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6日消息,据美国空间天气网站的报道,北京时间今天清晨8点左右,彗星Lovejoy (C/2011 W3)如飞蛾扑火般一头冲入太阳的熊熊烈焰之中,瞬间灰飞烟灭。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SOHO)忠实地记录下了这一过程。华盛顿海军研究实验室的卡尔·巴特姆斯(Karl Battams)说:“毫无疑问的,这是SOHO探测器观测过的最明亮的掠日彗星了。”

  这颗彗星的彗核部分直径估计超过一个标准足球场的两倍,它的轨道会从太阳表面大约14万公里处掠过。在这样的致命距离之内,太阳的巨大热量几乎肯定将会完全摧毁这颗彗星,只留下一团蒸汽和尘埃。不过由于蒸汽尘埃云的扩散,它们会反射大量的阳光,因此地球上的观测者们会目睹极其明亮的一瞬,这也算是一个绚烂的生命终结。

  巴特姆斯说:“如果彗星Lovejoy的亮度最终达到-4~-5等,那么它将有希望成为天空中亮度仅次于太阳的第二亮天体,尽管这种希望并不是很大。”

  事实上,还有远比Lovejoy更加引人注目的大彗星,如2007年1月份的麦克诺特彗星。当时它白天都能在天空中看到。如果你站在一座大厦的阴影中,避开刺眼的阳光,你就能在碧蓝的天空中看到这颗彗星。

  巴特姆斯表示:“对于居住在美国境内的民众而言,彗星Lovejoy将在12月15日黎明日出之前抵达近日点,即最接近太阳的位置。(注:即北京时间今天早晨8点前后,发稿时彗星已经撞击太阳)”他说:“请留意,届时彗星将会出现在视野中太阳的左侧。”(但是这里必须特别指出,不可以直接用眼睛观察太阳,这将造成严重的伤害)

  这颗彗星是在今年12月2日由澳大利亚业余天文爱好者Terry Lovejoy 首先发现的。这颗彗星属于克鲁兹掠日彗星族中一颗罕见的“大个头”。研究显示克鲁兹掠日彗星族的母体是单颗彗星,可能是出现在公元1106年的那颗大彗星,后来在公元12世纪解体成无数小碎块。这种掠日彗星冲向太阳的情况非常常见,SOHO 探测器每隔几天就会目睹一次,甚至有时候一天之内便会发生多次。不过大部分这种彗星都很小,一般彗核直径都不超过10米。彗星Lovejoy之所以引起关注就是因为它相对较大,相比之下其彗核直径至少要比那些“小个子”彗星大上10倍。(晨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