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境模拟显示火星3%空间适宜生命存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7:42  新浪科技微博
本图为美国宇航局利用计算机绘制的图片,描述了在火星表面的白昼分界线处,盖尔陨石坑开始迎来黎明的光线。  本图为美国宇航局利用计算机绘制的图片,描述了在火星表面的白昼分界线处,盖尔陨石坑开始迎来黎明的光线。
本图由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器上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相机于2010年拍摄,显示了火星北半球中纬度地区一个陨石坑。  本图由美国宇航局火星勘测轨道器上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相机于2010年拍摄,显示了火星北半球中纬度地区一个陨石坑。
艺术构想图:“好奇”号火星车登陆火星后的情景。艺术构想图:“好奇”号火星车登陆火星后的情景。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科学家近日建立起一套新型火星模拟环境,用于检验和研究火星的宜居程度。通过对模拟环境的研究,科学家们发现火星上存在着可以支持生存在的大面积区域。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查理-莱恩威佛研究团队通过对比地球的温度与压力环境与模拟的火星温度与压力环境,以评估遥远的火星究竟是否适宜地球生物体的存在。莱恩威佛介绍说,在地球上,从地核到上层大气层,只有1%的空间存在生命。然而,他们的新型模型显示,火星上确有3%的空间适宜生命存在,尽管大部分空间可能在地下。

天体生物学家莱恩威佛表示,“我们所做的工作,仅仅是将所有能够得到的信息汇总到一起,然后绘制火星上适宜生命存在区域的地图。实践证明,我们做到了。火星上其实存在着大面积适宜生命存在的区域。”莱恩威佛介绍说,此前的研究通常是通过“粉碎”的方式,分别检测火星上某些特定地点的生命迹象。如今,他们的研究是利用数十年的研究数据对整个火星环境进行“全面的编辑”。

由于此前在火星的两极已经发现了冰冻水,因此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团队的检测焦点是火星上存在适宜地球微生物存在的水的可能性有多大。火星的低压环境意味着水是不可能以液态形式存在,而且在表面会蒸发掉。但是,莱恩威佛认为,地下环境是适宜液态水的存在,土壤的重量增添了必要的额外压力。此外,在地下一定的深度,温度也较高,细菌和其他微生物可以得到来自火星内核的热量而生存。火星表面的平均温度是零下63摄氏度。莱恩威佛表示,他们的研究是评估火星是否适宜陆地微生物存在的最佳方式。

目前,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正在前往火星的路上,预计将于2012年8月抵达火星。“好奇”号火星车是迄今研制的体形最大、功能最强的自动化火星探测器。“好奇”号火星车可以利用激光束对岩石进行研究。在该火星车上,装备有一个专门分析岩石成分的工具箱,一个机械手臂、一个钻孔机、多部相机和大量传感器。所有这些设备将能够探测到火星环境、气候和大气辐射等信息,并将信息回传到地球。

“好奇”号火星车将于火星赤道附近的盖尔陨石坑登陆。那里存在着五千米高的沉积层山脉,“好奇”号有望从那里获取火星曾经存在水的线索和证据。不过,莱恩威佛悲观地表示,美国宇航局的任务并不能够挖掘到足够深的地下,因此也无法验证他的模拟环境下可能存在的生命。

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发表于近期出版的《天体生物学》杂志之上。(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