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科学家称一年内确定是否存在上帝粒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 08:08  新浪科技微博
希格斯-玻色子是否存在,要等到2012年才有答案。希格斯-玻色子是否存在,要等到2012年才有答案。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在近日于日内瓦举行的科学研讨会上,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研究团队将报告他们对所谓的“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探索的进展。科学家们对此充满期待,他们普遍看好研究团队能够于本周二拿出发现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证据。不过,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主任认为,现在的报告并非最后确定的结论。希格斯-玻色子是否存在,需要等到2012年才有答案。

  希格斯-玻色子是人类理解宇宙的关键,此前在实验中从来没有探测到这种神秘粒子的存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此前也没有记录到足够的证据,因此也无法形成正式的发现报告。希格斯-玻色子是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的重要探索目标之一。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Atlas和CMS两项实验分别独立地探测希格斯-玻色子。

  近期,负责大型强子对撞机运行的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科学家们对研究进展充满兴奋,因为有迹象表明他们已经接近发现神秘的希格斯-玻色子。Atlas实验资深科学家克里斯多夫-兰伯塞尔表示,“这是一个奇妙的时刻,你能够感受到大家的热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斯特凡-兰伯尔德将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发现成果定性为“意外”,“一年内,我们将能够知道希格斯-玻色子是否存在,但是现在它不可能作为圣诞演出的主角。发现希格斯-玻色子当然是一项伟大的发现,不过如果最终发现它并没有存在于理论预测的地方,那则是一项更伟大的发现。”

  现有理论认为,希格斯-玻色子是一种基本粒子,是宇宙基本构件之一;它也是粒子物理学理论标准模型缺少的最后篇章。希格斯-玻色子能够解释为什么其他粒子拥有质量。宇宙大爆炸后开始冷却,一种被称为“希格斯场”的不可见力量及与其相关的玻色子一起形成。希格斯场赋予这种基本粒子以质量,从而形成原子。如果没有希格斯场,这些粒子将在宇宙中以光速到处飞行。

  希格斯场的工作方式好比是摄影师和记者在围追一位明星。周围聚集的人群被明星强烈吸引,从而对明星在该空间内的活动形成阻碍。换句话说,是周围的人群赋予了明星的“质量”。

  英国利物浦大学粒子物理学家塔拉-谢尔斯表示,“对于希格斯-玻色子,我们总是说用它来解释质量的来源。事实上,它真正的重要性体现在我们需要它来感知宇宙。发现希格斯-玻色子,将能够证实我们现在对宇宙的理解方式是正确的。”

  最近一周多来,关于发现希格斯-玻色子的传言很多。有的物理博客称,Atlas和CMS两项实验已经在125吉电子伏特级上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迹象,且确定性为2.5到3.5个标准差。这些数字只代表了科学家看到希格斯-玻色子的可能性程度,可能只是偶然结果,并不代表由真正的物理学现象形成的结果。即使这些数字在周二得到证实,这也不足以表明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能够得出确切结论。3个标准差代表“观测”,而5个标准差才被认为是“宣称取得发现的开始”。

  事实上,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主任罗尔夫-迪特尔-霍耶尔也承认,即使发表声明,也不是最后确定的结论。如果Atlas和CMS两项实验分别独立地在同一位置发现同一个信号,那将可能是一个真正的诱惑。然而,在公开场合,负责任的科学家应该这样说,确切的“是”或“否”都必须要等到2012年才能有答案。(彬彬)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