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雪鹰直升机失事对南极科考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08:56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

  记者9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南极中山站当地时间12月8日21时20分,我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配置的“雪鹰”号卡—32型直升机在南极执行考察任务时失事,机上两名机组人员安全脱险。

  “雪鹰”价值850万美元

  据我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报告,北京时间12月9日0时20分,考察队配置的“雪鹰”号卡—32型直升机(编号B-7810)在执行“雪龙”号船至中山站物资吊挂运输作业任务空载返回“雪龙”号船途中,在拉斯曼丘陵地区中山站附近的海冰区上空突然失控,迫降未成功,该直升机坠落海冰上损毁。经初步检查,驾驶失事飞机的机长马德池安然无恙,副驾驶王秦东有轻度擦伤。

  该架直升机于2008年12月从俄罗斯购进,于2009年正式列装我南极考察队。该机购置价格为850万美元,此次执行南极考察任务,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还为飞机购买了8000万元意外损害保险。此次是该机第三次随队执行南极考察任务。“在执行本次南极考察任务之前,我们对飞机的设备、航材等都进行了完善的维护和检查,飞机证照齐全,配备的都是有丰富经验的飞行员。”中信通用航空公司副总经理刘铁雄说。

  提起这两名飞行员,许多曾经参加南极科考的国家海洋局工作人员都十分感慨:“他们确实都是技艺精湛的飞行员,老马有一次甚至驾驶‘雪鹰’当了一回吊车,将一台精密仪器吊装上雪橇,技术了得!”

  机体回收困难多

  “中山站距离‘雪龙’船目前停泊的距离大概还有16公里,为了尽快完成南极内陆考察队的集结工作,考察队近日来利用直升机进行物资调运。”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说,“本次事故肯定会对考察队的科考任务带来一定影响。”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袁绍宏介绍说,“雪鹰”坠落的地点离“雪龙”船大概6公里,失事地点周围冰山环绕,而海冰已经开始快速开裂。目前对失事飞机调查、回收工作最大的困难就是冰裂隙密布,而冰山则对人员、车辆通行造成很大困难。

  “南极地区环境特殊,不像在国内一样可以派出专家组进行调查取证和损失判定。”曲探宙说,“飞机自重较重,无论是现场拆解、整体吊装还是冰上雪橇运输都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考察队正在多方寻求帮助,力求采取妥善措施尽量挽救机体,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以及对南极环境造成的影响。”

  曲探宙表示,何时恢复考察队的科考作业,要视事故处理情况而定。“飞机失事前,内陆队所需物资基本上已经调运完毕,内陆考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