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南极科考雪鹰直升机失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02:35  京华时报微博

我国南极科考雪鹰直升机失事
损毁的“雪鹰”KA32型直升机。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国家海洋局获悉,北京时间昨天零时20分,我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配置的“雪鹰”KA32型直升机在南极执行考察任务时失事,机上两名机组人员安全脱险,其中一名有轻度擦伤。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回航途中突然失控

  据我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报告,北京时间12月9日零时20分,考察队配置的“雪鹰”KA32型直升机在执行“雪龙”号船至中山站物资吊挂运输作业任务空载返回“雪龙”号船途中,在南极冰山间的海冰区上空突然失控,迫降未成功,该直升机坠落海冰上损毁。机上两名机组人员安全脱险,并已被及时营救回“雪龙”船。经初步检查,驾驶失事飞机的机长马德池安然无恙,副驾驶王秦东有轻度擦伤。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了解到,直升机失事地点位于中山站和“雪龙”号船之间,距离中山站约7公里,距离“雪龙”号船约6公里。该地冰山环绕,冰面已因温度上升而开始出现裂缝,周围环境非常危险。据悉,失事直升机并未落入水中,仍在冰面上,国家海洋局正在评估风险并对直升机开展抢救工作。

  机体回收困难较大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袁绍宏介绍说,“雪鹰”坠落的地点离“雪龙”船大概6公里,失事地点周围冰山环绕,而海冰已经开始快速开裂。目前对失事飞机调查、回收工作最大的困难就是冰裂隙密布,而冰山则对人员、车辆通行造成很大困难。

  “南极地区环境特殊,不像在国内一样可以派出专家组进行调查取证和损失判定。”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说,“飞机自重较重,无论是现场拆解、整体吊装还是冰上雪橇运输都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考察队正在多方寻求帮助,力求采取妥善措施尽量挽救机体,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以及对南极环境造成的影响。”

  内陆考察不受影响

  据了解,我国南极考察队共配置了2架直升机,“雪鹰”号吊装能力较强,另一架飞机则相对较小。而“雪鹰”坠落后,国家海洋局已经要求考察队暂停各项作业活动,全力做好搜救和事故调查取证。

  曲探宙表示,目前考察队最主要任务就是妥善处理事故,做好全面安全检查,最大限度避免再次发生事故。何时恢复考察队的科考作业,则要视事故处理情况而定。

  “飞机失事前,内陆队所需物资基本上已经调运完毕,内陆考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说。

  已购8000万元保险

  据了解,“雪鹰”号直升机上的两名机组人员为中信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机组人员,并非国家海洋局工作人员。

  该机属于国家海洋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委托中信通用航空公司管理并派出机组人员执行考察任务。该机购置价格为850万美元,此次执行南极考察任务,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还为飞机购买了由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的8000万元意外损害保险。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邓杭报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