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5个航班周六高空“追”月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07:32  东方早报

  从观测角度看,食既到生光的阶段,即10日22时06分-22时57分是最佳观测时间。此外,由于飞行角度的不同,各航班上的最佳观测位置也各不相同。

  本周六,月全食将如期而至。统计数据显示,在月食发生的时间段内,共有125个上海进出的航班在空中穿梭,这些旅客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追月者”。

  根据之前相关部门发布的信息,这一次月全食的观测条件是这10年来最好的一次。本次月全食的半影月食始为12月10日19时33分,初亏为20时45分,食既为22时06分,食甚为22时31分,生光时刻为22时57分,复圆是在12月11日零时17分,半影月食终为11日1时30分。如果错过这次月全食,就要等到2014年10月8日才能再欣赏到月全食,而想看到完整全过程,则要等到2018年1月31日。

  对于地面上的观测者而言,风轻云淡是最理想的观测条件。如果乌云覆盖,便宣告着与奇特的天文景象擦肩而过。但在万米高空,却没有这种不定因素。因此,空中追月也是观测的一种不错选择。如果你恰巧在此时搭乘航班,便有机会在万米高空直击月亮由金黄变为橙红的过程。

  昨日,航班数据网站“非常准”发布了有望目击月食的航班统计数据。从观测角度看,食既到生光的阶段,即22时06分-22时57分是最佳观测时间。而在此时间,将有56个上海起降的班次处于平飞阶段,即在平流层飞行。由于飞行角度的不同,各航班上的最佳观测位置也各不相同。比如,当日从上海飞往广州的CZ3504航班最佳观测位置位于飞机左侧。而上海至北京的MU5199航班的右侧机舱才是最好观测点。

  当然,月食发生的其他过程,也有航班旅客有机会与其“近距离”接触。统计数据显示,从当日19时33分至次日1时30分,共有125个往返上海的航班往来穿梭。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