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亿光年外发现两个迄今最大黑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08:05  新浪科技微博
最大的黑洞3亿光年外发现两个迄今最大黑洞
两个已知最大黑洞,每一个的质量都相当于100亿个太阳艺术概念图,展示了NGC 3842星系(背景)、影响恒星的黑洞(中)以及我们的太阳系(插图)
通过对这些黑洞进行研究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星系如何形成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四周被恒星环绕
银河系图像,由凯克望远镜拍摄,中部潜伏着一个黑洞银河系图像,由凯克望远镜拍摄,中部潜伏着一个黑洞
艺术概念图,展示了平方公里阵列。这个望远镜阵列用于搜寻太空中的电磁辐射,有望帮助科学家揭开宇宙的一些谜团  艺术概念图,展示了平方公里阵列。这个望远镜阵列用于搜寻太空中的电磁辐射,有望帮助科学家揭开宇宙的一些谜团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7日消息,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组科学家发现了两个已知最大黑洞,每一个的质量都相当于100亿个太阳。这个科学家小组共有8人,由伯克利分校天文学教授马中佩领导。

  在对两个距地球3亿光年的最大星系进行观测时,他们发现了这两个黑洞。研究发现刊登在《自然》杂志上。此前的最大黑洞纪录保持者质量是太阳的60亿倍,是33年前由加州理工学院的华莱士-萨金特在M87星系发现的。黑洞由超大恒星塌陷形成,包括光线在内的任何物质都无法逃脱它的巨大吸力。

  马中佩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会将黑洞比喻成潜伏在太空的一个怪兽,你看不见它,但在靠近它时,它就会把你吸进去。黑洞是宇宙内引力最大的区域。”通常情况下,在两个星系合并时,它们会形成一个更大的星系,它们的黑洞也会合并,形成一个更大的黑洞。

  马中佩说:“我感到非常兴奋,因为通过对这些黑洞进行研究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星系如何形成。我们认为它们在母星系形成时形成。让我感到非常好奇的是,这些黑洞如何拥有如此巨大的质量。它们潜伏在一个很小的区域内,质量却是一个天文数字。”马中佩和她的研究小组同样获取了其他星系的数据,未来将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寻找可能存在的其他黑洞。(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