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0亿光年外发现4个红色奇特星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08:18  新浪科技微博
这是一张艺术示意图,展示的正是此次发现的4个遥远的神秘星系。斯皮策望远镜发现这4个星系靠的很近,相互之间似乎存在着物理联系。其中一个星系显示出存在活动星系核(AGN)的迹象,图中可以观察到的外部表现是一道反向的高速喷流。  这是一张艺术示意图,展示的正是此次发现的4个遥远的神秘星系。斯皮策望远镜发现这4个星系靠的很近,相互之间似乎存在着物理联系。其中一个星系显示出存在活动星系核(AGN)的迹象,图中可以观察到的外部表现是一道反向的高速喷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在遥远的宇宙边缘——130亿光年之外,隐藏着一种奇特的星系类型。它被尘埃云包围,加上遥远的距离,因而显得极其暗弱,即便借助强大的哈勃空间望远镜也无法分辨其细节。不过这一次科学家们调用美国宇航局工作于红外波段的斯皮策红外空间望远镜,成功获得了4个此类星系的影像。对于这种新鲜事物,科学家们可以进行描述,但是对于它们为何表现出这样的红色则尚无法给出解释。

  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科学家黄嘉盛(音译:Jiasheng Huang)说:“我们将需要穷尽我们模型的极限以便找出契合这一观测的情形。” 黄嘉盛是这项研究工作的首席科学家,他们的相关论文已经发表于在线版的《天体物理学报》上。

  之所以哈勃望远镜无法分辨出细节而斯皮策望远镜可以,是因为后者的主要工作波段在红外波段,这是波长超出可见光波长范围的电磁波段范畴。这种新发现的星系类型在红外波段的亮度要比哈勃可观测的最长波段范围亮度高出60倍以上。

  星系呈现红色一般有这样几种原因:它们可能处于厚重的尘埃包裹之中。或者星系中存在大量老年的,发红光的恒星。或者它们可能距离非常遥远,由于宇宙膨胀效应,它们发出的光的波长将被拉伸,从而呈现更加偏红的效应。看起来这些原因在这一新发现的星系身上可能都存在。

  此次发现的这4个星系相互之间非常靠近,看起来似乎存在相互联系,而不是恰好位于同一视线方向上。由于其遥远的距离,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仅仅是它们在100多亿年之前的景象,当时宇宙大爆炸仅仅发生才10亿年不到,这可能是宇宙中最初形成的一批星系。

  研究论文的合著者格洛凡尼·法兹奥(Giovanni Fazio)说:“哈勃空间望远镜的观测让我们目睹一些宇宙中最古老的原始星系案例,但是其中没有一个是像此次发现的这种星系一样的类型。换句话说,这次发现的这种新类型很有可能是星系演化链条中一段缺失的联系环节。”

  接下来科学家么希望对这些星系进行详细的红移数据测量,这将需要借助更加强大的工具,如大型毫米波望远镜(LMT)或者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阵列(ALMA)。他们同时还打算进行进一步的观察,以期搜寻到更多这种奇特类型的古老星系。法兹奥表示:“有线索显示这一区域仍然存在其他此类星系。我们将对哈勃和斯皮策望远镜的数据做更多分析,希望找出它们存在的蛛丝马迹。”(晨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