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研制新奇智能机器人:可识别镜中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08:07  新浪科技微博
智能机器人Qbo能够学会自我识别。智能机器人Qbo能够学会自我识别。
Qbo正在接受识别面孔和其他物体的训练。图中,研究人员正在训练它认识企鹅。Qbo正在接受识别面孔和其他物体的训练。图中,研究人员正在训练它认识企鹅。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希腊神话中的美少年纳西瑟斯是一个超级自恋狂,因为深深爱上湖中自己的倒影而不能自拔,为了和自己的倒影永远在一起他最终跳入湖中化作美丽的水仙花。如今,西班牙设计师弗朗西斯科-帕兹研制的智能机器人似乎又在重演纳西瑟斯的悲剧。这个智能机器人不仅仅能够学会识别镜中的自己,而且还会做出相应的反应。

  据介绍,这款智能机器人名为Qbo。经过训练后,Qbo可以识别出镜中自己的影子,而且还可以根据设计好的程序做出反应,“哦,这就是我,太棒了!”Qbo智能机器人的设计者是西班牙马德里Thecorpora机器人公司的设计师弗朗西斯科-帕兹,他正致力于设计一种移动控制设备。

  在实验中,帕兹的研究团队决定测试一下Qbo的反应能力,看看当它看到镜子中自己的镜像时会发生什么。识别镜子中自己镜像的能力也属于一种人工智能,这种能力通常出现于灵长类动物、海豚、大象以及人类身上。

  在发布于Youtube网站的一段视频中,Qbo正在镜子面前自我陶醉。最初,机器人并不知道它像什么。一位研究人员会告诉Qbo去仔细观察自己的长相,Qbo就会自动存储自己所看到的信息,用于以后的识别。接下来,当研究人员再次要求它去看镜子中的自己时,Qbo就会做相应的反应,“哦,这就是我,太棒了!”

  帕兹介绍说,“这是一项关于自我意识反应心理学的简单实验。”帕兹表示,下一步他将继续训练Qbo的人工智能,使它能够拥有自动识别能力。(彬彬)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