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ASA为新火星车配核电池供能暖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08:23  新浪科技微博
核动力火星车核动力火星车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消息,火星是一个异常寒冷的地方,地表平均温度只有零下82华氏度(零下63.33摄氏度)。然而幸运的是,计划26日发射升空的美国宇航局的火星科学实验室(MSL)携带的钚,能够确保它不会被冻僵。

  这辆新火星车有一辆小轿车那么大,它将成为有史以来登陆另一颗行星的最大和最先进的机器。与美国宇航局以前选择太阳能电池板的任务不同,火星科学实验室在火星表面旅行时,将利用核能让自己更多产。钚(不用担心,它并不是核武器级别的钚238)通过核衰变产生热量,给该实验室的电子仪器加温,确保它甚至在夜间也能输出数据。与以前的任务不同,这辆火星车将能在没有阳光的区域穿梭,因此它可以探险的区域也更加宽广。

  该车不是由核反应堆提供动力,而是利用钚238产生大量热,在暗处发出暗红色的光。这些额外的热量将会得到很好的利用,它通过热电铅碲(这种材料存在温度梯度时,就会产生电流)会产生大约110瓦电流。如果有必要的话,这种动力能让火星科学实验室运行好几年,不过它当前的任务仅打算持续23个月。为了消除任何顾虑,负责组装核电池的爱达荷国家实验室已经对它的核燃料进行多层保护,并已进行大量检测,以确保安全。他们指出,美国宇航局也已通过过去50年间的26项任务证实核发电机的可靠性。(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