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西洋底发现三种奇异深海生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8:45  新浪科技微博
在北大西洋新发现的一种柱头虫,粉红色在北大西洋新发现的一种柱头虫,粉红色
在北大西洋新发现的一种柱头虫,紫色在北大西洋新发现的一种柱头虫,紫色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英国阿伯丁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期发现的三种奇异海洋生物被证实是此前不为科学界所知的新生物物种。DNA分析数据显示几种由该校海洋实验室在一次大西洋中部的航行中捕获的深海“怪物”确实属于此前未知的种类,它们应当属于一类名为“Torquaratoridae”的种群,这一新发现的种群本身是柱头虫的一个亚类。

这几种生物身体纤弱,无法用之前传统捕捞时采用的抓手或拖网进行捕捞,它们将可能为我们提供有关深海生命,甚至有关地球生命演化的有用信息。

这种名为Torquaratoridae的生物是去年由英国皇家考察船詹姆斯·库克(James Cook)号释放的遥控潜水器捕获的。这种奇特的生物没有眼睛没有尾巴,但它却可以在海床上到处爬行寻找从上层海水中下沉的碎屑食物。

芒特·培德(Monty Priede)教授是阿伯丁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也是本次考察航行的负责人,正是在这次航行中他们获得了这些珍贵的样本。他说:“柱头虫一直是科学研究者们很感兴趣的一类生物,一般认为这是一类不起眼的穴居动物,它们可能和脊椎动物的祖先存在亲缘关系。生物学家们认为柱头虫是一种进化到了死胡同的失败生物,它们被自己的近亲物种甩在了后头:鱼类进化出了尾巴,成了可以快速游动的生物,于是它们很快征服了海洋和河流,后来还进化出了爬行动物和鸟类。”

“不过这种名为Torquaratoridae的柱头虫也并没有原地不动,它们在海底到处爬行,挖开泥沙沉积物搜寻食物,在海底的泥地上留下它们特有的弯弯曲曲的足印。人们还曾观察到这种它们会借助水流一跃而起,飘动到另一片泥地上搜寻新鲜食物。”

培德教授指出,使用深海遥控探测器的方式将有可能引发深海新物种的发现高潮,目前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15种这样的新物种,而在未来数年内这一数目很可能会继续上升。他说:“在水深大约1500~3700米深的区域,柱头虫可能是这里最常见的物种之一。这一水深还生活着海参,海星,甲壳类动物,软体动物和一些深海鱼类。DNA分析证明这三种我们新发现的物种和Torquaratoridae类生物存在联系。这是一种清晰可靠的方法,可以为描述和命名这些新发现的物种提供指导,因为我们目前对它们一无所知,我们只知道它们的颜色,是粉色,紫色或白色。”

“这是我们海洋实验室小组的一次伟大发现。并且这样的事让人觉得很有趣,因为当我决定成为一名动物学家时我以为我生不逢时,因为所有伟大的发现都已经在19世纪被达尔文做完了!”

“但是现在,借助更加先进的技术和遥控机器人,我们首次有能力将触手伸向深海并了解这些神秘的生物。在这项新的技术前沿,我们的海洋实验室走在最前列,而像这次一样的发现则证明了探索发现的时代还远未过去。”

有关这一新物种发现的论文已经发表在了11月16日出版的《皇家科学院通报B辑》中。

有关这一工作中涉及的DNA分析工作,是由美国华盛顿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史密松学会无脊椎动物部门的凯伦·奥斯本(Karen Osborn)博士进行的。(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