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型强子对撞机有望揭开宇宙存在之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07:59  新浪科技微博
借助于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科学家有望揭开宇宙为何存在之谜借助于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科学家有望揭开宇宙为何存在之谜
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反物质实验发现预示着一个新物理学时代的到来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反物质实验发现预示着一个新物理学时代的到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消息,一直以来,科学家便试图揭开“宇宙为何存在?”这个谜团。借助于欧洲核子研究组织大型强子对撞机进行的反物质实验,科学家的这个梦想有望成为现实。

  在大爆炸后的第一秒,反物质的数量与物质相等,但随后便快速消失。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科学家一直无法找出答案。现在,参与瑞士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的物理学家发现了粒子以一种不同方式衰变成反物质粒子的证据。这一实验发现可能帮助揭示出大爆炸发生后的反物质命运。如果实验结果得到证实,将改变我们对宇宙的认知。

  反物质与物质性质相反,携带相反的电荷,二者相遇后会相互毁灭。因此,科学家极少发现反物质。一些物理学家相信可能存在完全由反物质构成的星系。如果事实如此,这种星系一定隐藏的很深,不易被科学家发现。上世纪90年代,美国宇航局与日本进行了一项合作研究。这项研究借助先进的上层大气传感器阵列,但最终竹篮打水。

  在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中,粒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发生相撞。粒子发生的衰变由对撞机的底夸克探测器进行分析。底夸克探测器在设计上专门从事这项工作。这种相互撞击爆发出巨大能量,能够产生反物质。借助于大型强子对撞机的超级计算机,科学家发现D介子粒子以不同速度衰变成反D介子粒子。根据标准物理学模型,这种现象并不会发生。

  科学家表示实验发现能够帮助解释我们所在的宇宙为何存在。在进行反物质实验的同时,科学家仍在继续寻找神秘的希格斯玻色子,也就是所谓的“上帝粒子”。欧洲核子研究组织负责人罗尔夫-霍伊尔最近表示:“我认为我们将在2012年的这个时候确定上帝粒子是否存在。”(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