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新极地考察船2013年建成 船头船尾皆可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4:05  新京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马力)服役20多年的“雪龙号”将有“新伴侣”。国家海洋局昨天宣布,我国将自主建造第一艘极地考察破冰船,可搭载直升机和水下机器人,计划2013年完成建造。昨天起面向全球华人征集新破冰船的船名。

  船头、船尾皆可破冰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袁绍宏介绍说,我国目前唯一的一艘极地考察破冰船是人们熟知的“雪龙号”,于1993年从乌克兰进口,已经运行了20多年。近年来随着我国极地考察的发展,雪龙号已经无法满足南极、北极科考的需要。

  他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正式批复了新建破冰船的立项,计划在2013年完成建造。

  新型破冰船的破冰能力一流,“值得一提的是,这艘船船头可以破冰,船尾也可以破冰,这就大大加强了破冰能力。雪龙号只能船头破冰,因此在冰区掉一个头得花一天的时间。”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说。

  不会遗留任何垃圾

  袁绍宏表示,新极地科考破冰船将配备最先进的科考调查设备,具备在全球各大洋区进行大范围水深的海洋水文、物理、地质、生物、化学、声学、大气等综合要素的立体、实时、同步探测、分析和处理能力。“它可以进行立体考察,从3000米以下的空中到海底,都可以覆盖到。”袁绍宏说。

  此外,新船还将是一艘环保船只。袁绍宏说,两极地区特别是南极,是人类最后一片净土。为保护环境,新船是按照最高的环保标准设计,动力采用电力推进,柴油发动机的排放达到船用排放最严格标准。同时,它在两极地区不会遗留任何垃圾,所有生活污水和垃圾都将封存,带回母港无害化处理。

  用微博征集船名

  他透露,新船投入使用后,将主要承担科考任务。“雪龙号”则以后勤保障和支持为主,兼顾一定科考作业。

  此次船名征集从昨天开始,下月10日截止,将采用新浪微博方式征集,根据排名热度选取前20个名字入围,由征名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提交候选船名,由国家海洋局最终确定正式船名,并在年底前公布结果。

  “雪龙号”参数

  吨位:满载排水量21025吨

  续航力:19000海里

  最大航速:17.9节

  破冰:连续破冰1.2米(含0.2米雪)1.5节航速

  新船参数

  吨位:轻载排水量8000吨

  续航力:20000海里

  作业航速:约0到15节,为无级变速,常用航速12至15节

  破冰:厚度不低于1.5米的冰(含0.2米雪),连续破冰的速度为2到3节航速

  装备:无人缆控深潜器、无人遥控深潜器、水下探测系统的支撑平台,并搭载直升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