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庄文颖院士:真菌的“身份的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19:28  首都科学讲堂
讲堂现场讲堂现场

  您知道吗?在不久的将来,也许真菌将可以像超市中的商品一样,通过识别系统把不同的种类快速的鉴别出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庄文颖院士在“真菌世界漫谈”科普讲座中提到,未来真菌的物种将会得到独属自己的“身份证”。

  作为地球上生命世界中的一员,真菌以单细胞、菌丝体以及由菌丝形成的各种各样的繁殖结构存在于自然界,它们形态迥异,大小悬殊。作为物种数量仅次于昆虫的生物类群,真菌的估计种数超过150万种。那么,通过何种手段可以更加简单、便捷、快速、准确的鉴定出真菌不同的种类呢?科学家们受商品条形码的启发,在世界范围内发起并且正在开展真菌物种DNA条形码工程。通过提取物种的总DNA,寻找一个能够准确识别物种的、长度为500—700碱基对的核苷酸序列片段作为DNA条形码。该片段能够恰当的区分出物种之间与物种内部的差异,同时具有很高的PCR扩增与序列测定成功率,易于获得。

  除此之外,庄文颖院士还介绍了其他有趣的真菌知识。通过各种事例详细讲述了真菌多样的传播方式、纷繁复杂的生存方式、与人类生存的密切关系及其在不同领域间的应用。形象生动的说明了真菌在生物进化的漫漫长河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希望大家关注真菌,发掘真菌自然资源,不断认识、开发和利用真菌,使它们造福于人类。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