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湖泊面积萎缩严重 10年内减少1.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 08:27  新浪科技微博
加拿大北部地区,当地湖泊面积呈萎缩趋势加拿大北部地区,当地湖泊面积呈萎缩趋势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对加拿大130万个湖泊进行的卫星调查发现,2000年至2009年间,加拿大的湖泊面积萎缩了6700平方公里,减少1.2%。然而,根据科学家了解的物理过程,加拿大的湖泊面积应该呈增加趋势,而不是萎缩。

  不管由何种原因所致,湖泊面积减少都将对当地野生生物和居民造成影响。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国际北极研究中心负责人拉里-辛泽曼表示:“这是一项重大发现。我们需要找出背后的原因。此项研究涉及大量湖泊,拥有重要意义。”

  辛泽曼指出10年是一个足够长的时间,能够反映出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这些湖泊面积巨大,能够影响当地的生态系统和气候。迁徙的水禽、水生动物和土著居民均依靠湖泊获取食物和水,如果干旱天气继续,他们的生存都将面临挑战。

  在此之前,科学家就曾观察到北极湖泊萎缩现象,但仅限于北极最南端地区,当地气温升高,融化了永冻土,导致湖水渗入土壤。这项由美国马里兰州大学的马克-卡罗尔进行的卫星调查发现,北部的湖泊呈萎缩趋势,南部的湖泊并没有出现这种现象。辛泽曼表示这一发现令人感到吃惊,研究期间发现的证据显示北部地区的平均降雨量超过南部地区。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大气学家斯蒂芬-德里表示:“更多的降雨量本应导致湖面上涨,但事实却恰恰相反。”

  大多数湖水来自季节性融雪。从理论上说,温度越高,融雪量越多,进而提高湖面。此外,北极湖泊的降雨量与蒸发之间的微妙平衡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温度越高,风越大,蒸发的水量越多。辛泽曼和德里指出,融化的永冻土可能也在此过程中扮演角色,导致湖水渗入解冻的土壤中,但卡罗尔并未发现任何证据证明最北端的永冻土融化。

  湖水减少影响当地生态系统产生的温室气体数量。如果湖水干涸,暴露在外的湖底土壤中的沉积物将释放出二氧化碳。死水能够释放出甲烷,湖水萎缩将降低甲烷水平。最终影响到底是加速全球变暖还是各种影响相互抵消,仍有待观察。(秋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