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卫星照: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秋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2:00  新浪科技微博
每日卫星照: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秋天每日卫星照: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秋天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消息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今日公布一张照片,展示了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秋天的景象。

  2011年10月16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阿卡(Aqua)卫星上携带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拍下了这幅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初秋的照片。照片中可以看到,春天和夏天的绿色已经被秋天的橘红色和棕褐色代替,而高高的火山顶上已然被初雪覆盖,预示着冬天的到来。在这幅照片中,秋天的色彩突出地显示了火山的活动。

  作为太平洋火环(Pacific Ring of Fire)的西北部分,堪察加半岛由300座火山组成,其中29座是活火山。火山作用塑造了堪察加半岛的地形,实际上,火山的环形山峰是这张照片中最有特色的景物。在图中可以看到五座活火山:Sheveluch火山, Ushkovsky火山,克柳切夫斯卡娅火山(Kliuchevskoi),别济米安纳火山(Bezymeanny), 和 Plosky Tolbackik火山。

  Sheveluch火山是堪察加半岛最大、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在这幅照片中,Sheveluch火山是五座活火山中唯一具有明显活动迹象的火山。一股由火山灰和喷发热气构成的烟流从火山顶向东边蔓延,盖过了火山东南侧翼上的积雪。10月16日,堪察加半岛火山爆发反应小组(KVERT)报道说,一股火山烟流上升到火山上空3千米的高空,并向东南方向漂移约35公里。另据KVERT报道,Sheveluch火山上发生了雪崩。

  因为季节的原因,火山烟流和火山碎屑都可在照片中看到。如果拍摄的时间更早一些,在积雪覆盖火山斜坡之前拍摄,这次活动喷发出来的火山碎屑将会和更早一些的熔岩流混合在一起,那样就会使新的火山活动变得难以辨认。如果拍摄时间更晚一些,到积雪覆盖整座火山之后拍摄,火山烟流将会在全白的背景下变得难以看到。

  火山上的积雪也表明了,照片上的其他四座活火山在降雪之后再也没有喷发过,因为火山上的积雪是纯白的。KVERT近期报道过别济米安纳火山的熔岩流,但是其他火山在10月中旬没有活动过。(德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