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平洋现日本地震巨量垃圾带:将漂至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8:11  新浪科技微博
帕拉塔号上的船员们正将一艘漂浮的日本渔船吊装上去,以便进行查看帕拉塔号上的船员们正将一艘漂浮的日本渔船吊装上去,以便进行查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消息,日本3·11大地震之后大量碎屑物体被随之而来的可怕海啸冲入太平洋,现在这场浩劫已经过去多时,监测发现这些漂浮物所处的位置和之前科学家们从理论上进行的预计完全吻合。这给了科学家们信心,可以更加精确的预测出这些巨量的海上垃圾未来的走向。

  发生在日本东北部地区的这场地震强度是罕见的:地震产生的海浪甚至震塌了远在万里之外南极的冰山,巨大的能量改变了地球的重力场分布,并将数以百万吨计的碎屑垃圾冲入了太平洋。

  在那之后,美国夏威夷大学太平洋国际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便开始尝试追踪这批漂浮垃圾的运行路径,因为这些垃圾对于小型船只和海岸带的安全将构成潜在的威胁。这些垃圾个体之间大小相差悬殊,小到电视机柜,大到整条的渔船。对这些漂浮垃圾带的持续监测将有助于科学家们精确预测它们何时将进入一些“敏感”水域,如海洋自然保护区等等。现在他们相信这一巨型垃圾带将在大约两年内越过夏威夷海岸带,并在三年内抵达美国西海岸。

  目击海上垃圾带

  在几乎半年时间里,高级研究员尼古拉·马克斯门科(Nikolai Maximenko)和电脑程序员詹·海夫纳(Jan Hafner)都只能是纸上谈兵:他们拥有一个洋流模型,用以估算这些垃圾的实时位置,但是苦于没有实际的观测数据来支持这些模型预测。而这一次进行的实地观测行动获得的数据证实了他们的模型预测,说明这一模型是可靠的。

  当时一艘俄罗斯船“帕拉达号”(STS Pallada)正航行在茫茫太平洋中,他们正准备从夏威夷檀香山港回到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母港。

  就在他们刚刚驶过中途岛洋面时,突然发现海面上出现了一群不速之客:大批漂浮的垃圾。

  纳塔利亚·波洛迪娜(Natalia Borodina)写道:“昨天,9月22日,在大约北纬31度42.21分,东经174度45.21分的位置上,我们吊起了一艘漂浮的日本渔船。我们用盖革计数器测量了一艘漂浮的日本渔船的放射剂量,结果是正常水平。”她是帕拉塔号船上的信息和教育官员。她接着写道:“在逐渐接近垃圾带的时候,我们还看到了一台电视机柜,电冰箱以及其他一些家具用品。”

  随后,在9月27日。她又写道:“每天我们都能看到很多漂浮的物品,桌子,塑料瓶子,渔网上落下的浮筒,有大有小。还有像是浴缸的东西,鼓,靴子还有很多其他各种垃圾。所有这一些都和一艘废弃的日本渔船一起漂浮在洋面上。”

  未来的动向

  10月8日,帕拉达号船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而波洛迪娜也才有机会上传她拍摄的照片。

  她拍摄的图像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艘日本渔船,长度约为20英尺(6米),它被吊上了帕拉达号进行检查。船上的标记显示这艘船原本的母港是在日本福岛县,那里正是此次海啸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有了这一目击记录和详细的叙述,科学家们将有能力更加精确地预测出这些海洋垃圾将于未来何时抵达帕帕哈那姆克阿基亚(Papahanaumokuakea)海洋自然保护区的范围。科学家预计今年冬季,中途岛海岸将迎来首批日本海啸中产生的垃圾,错过中途岛海滩的垃圾将继续向东漂移,流向夏威夷群岛主岛链,并最终抵达美国大陆沿海。(晨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