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发现1.35亿年前最完整肉食恐龙化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8:02  新浪科技微博
古生物学家们庆贺发现欧洲史上最完整的肉食恐龙化石古生物学家们庆贺发现欧洲史上最完整的肉食恐龙化石
在现场进行发掘工作的科学家们在现场进行发掘工作的科学家们
一块化石即将出土一块化石即将出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9日消息,德国近日出土了一具迄今保存最为完好的肉食性恐龙骨架化石,其98%的骨架保存完好。这具被巴伐利亚州的古生物学家们称作“奥托”(Otto)的恐龙化石的出土在德国引发了广泛关注,德国政府已经专门下令这一化石不准离开德国国境。这种兽脚类恐龙和暴龙属于同一类,但至于具体是什么种类还需要进行进一步鉴定。

  奥托体长28英寸(约合0.7米)是一头幼年恐龙。它的骨架保存的非常完好,甚至连毛发和皮肤的痕迹都可以在骨架上一些部位找到。这只小恐龙生活在大约1.35亿年前,10月27日将有4天时间,它将作为特殊展品在慕尼黑对公众展出。

  巴伐利亚国家地质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奥利弗·鲁哈特(Oliver Rauhut)说:“这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发现,这是欧洲出土的保存最完好的此类化石。”大部分肉食类恐龙,如暴龙的化石,其保存完整程度最高也仅有80%左右。鲁哈特认为这一发现实在非常难得,竟然能找到98%的骨架部分保存完好的化石,经历如此久远的地质年代,这一化石竟然能被这样完好地保存下来。他还补充说:“另外,这是一只很小的恐龙,这同样极其罕见。这可真的是一份极珍贵的样本。”专家相信这只恐龙在死亡时年仅1岁,它生活于侏罗纪。

  而科学家们对这只小恐龙骨架上保存下来的毛发兴趣非常大,他们准备对这些样本进行细致的化验和测试,因为这将有助于科学家们了解恐龙和现代鸟类之间的物种亲缘关系。

  这一骨架其实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在该地区的河流边被发现了,但是直到今天才终于完成发掘,在时隔亿年之后重见天日。官方对于化石的具体发现地点三缄其口,这是因为担心一旦发布消息,势必将引来化石猎手们蜂拥而至。

  德国政府已经宣布这一化石为“德国文化遗产”,这就意味着这一化石将无法参与国际市场上的公开交易。如果那样做,这一化石在收藏界将价值百万。而目前,人们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试图鉴定这究竟是属于什么种类的恐龙上来了。在接下来的4天公开展出活动结束后,这一化石将有可能被送入德国的博物馆作为永久藏品。(晨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