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津大学研制机器人汽车:可自动驾驶导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09:43  新浪科技微博
机器人汽车“野猫”,装有两台强大的电脑,通过激光扫描仪和数码摄影机监视周围环境,能够在复杂的地形导航  机器人汽车“野猫”,装有两台强大的电脑,通过激光扫描仪和数码摄影机监视周围环境,能够在复杂的地形导航
人类驾驶员帮助“野猫”完成自动驾驶系统的早期测试。最终版本将完全具备自动驾驶和导航能力人类驾驶员帮助“野猫”完成自动驾驶系统的早期测试。最终版本将完全具备自动驾驶和导航能力
专家们表示类似“野猫”这样的自驾驶机器人汽车将在15年内大量出现并成为主流 图4专家们表示类似“野猫”这样的自驾驶机器人汽车将在15年内大量出现并成为主流 图4
“野猫”是全天候汽车,能够经受住多冰环境考验“野猫”是全天候汽车,能够经受住多冰环境考验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消息,牛津大学的科学家研制出一辆先进的机器人汽车,名为“野猫”(Wildcat),借助一系列高技术装备实现自动驾驶和导航。研究人员指出,只有了解周围的环境,机器人汽车才能真正实现在没有人类驾驶者参与的情况下自动驾驶并且确保行车安全。为了确保新一代机器人汽车能够让公路变得更安全、更通畅和更洁净,他们需要进一步提高汽车的智能化程度。

  先进性超卫星导航

  上世纪80年代,电视剧集《霹雳游侠》曾风靡一时,里面出现的未来派汽车更是让人羡慕不已。剧中,大卫-哈塞尔霍夫饰演罪恶斗士麦克-奈特,坐骑是一辆可自动驾驶的电脑控制汽车,名为“KITT”。参与机器人汽车研发工作的科学家表示,自驾驶汽车将在15年内成为公路上的主流。此外,这种汽车也能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进而降低损失。这是因为机器人汽车会在行驶时对公路进行监视,它们彼此提醒,一旦得知前面出现拥堵,便立即绕道而行。

  他们指出疲惫的驾驶者可以将驾驶工作交给自动驾驶仪,然后打盹儿休息。是否允许喝醉的人借助自动驾驶仪驾驶汽车,最终将由政府部门决定。牛津大学打造的智能汽车名为“野猫”,在国防承包商BAE系统公司的帮助下研制。“野猫”装有激光器和摄像头“眼睛”,用于监视路面,同时借助一个巨大的计算机大脑处理信息,做决定并根据周围环境和速度的变化做出调整。

  参与这一项目的科学家表示,“野猫”采用的系统先进程度远超常规卫星导航系统,精确度更高,误差不到1英寸(约合2.54厘米),相比之下,卫星导航系统的误差达到几码。这款汽车完全自治,不需要卫星的帮助便可了解自己的方位,同时能够自主地对其他车辆和障碍做出反应。“野猫”主要有两组“眼睛”和传感器。车顶上的3D激光扫描仪不停旋转,频率为每秒数万次,对周围环境进行测绘,在移动中创建周围环境的3D图像。保险杠上的激光扫描仪左右各一个,功能类似,负责监视路面和周围环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