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王星海王星红外照片公布:似燃烧大火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08:02  新浪科技微博
这是凯克望远镜自适应光学系统拍摄的红外光波段的海王星图像 这是凯克望远镜自适应光学系统拍摄的红外光波段的海王星图像
这是海王星和它的卫星:海卫一(右下方)这是海王星和它的卫星:海卫一(右下方)
这是红外波段拍摄的天王星。可以清晰看到它的光环,左上角的亮点是天卫五,右侧微弱的亮点是天卫十五,而天王星表面看到的亮点则是高空云层  这是红外波段拍摄的天王星。可以清晰看到它的光环,左上角的亮点是天卫五,右侧微弱的亮点是天卫十五,而天王星表面看到的亮点则是高空云层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8日消息,位于夏威夷群岛上,口径10米的凯克望远镜最近拍摄了遥远的天王星和海王星的照片。在这些照片中,这两颗巨大的星球似乎在燃烧。

  用肉眼观察,海王星呈现蓝色,而天王星则是蓝绿色。但是加州理工的天文学家迈克·布朗(Mike Brown)此次用的是红外光,他借助凯克望远镜的自适应光学系统获得了这些图像。在红外波段观察,这两颗行星呈现一种诡异的红橙色,就像宇宙空间中漂浮的一颗晶莹琥珀正发出光芒。

  在9月18日到20日期间,布朗在自己的TWITTER上相继贴出了这些照片。其中有两张照片上可以看到海王星云层中的明亮斑纹,这是一颗巨大的气态巨行星,其质量比地球大17倍,轨道距离比地球远30倍。这些明亮的条纹是海王星上空的高层云系,这些云层反射大量阳光。海王星是一个狂暴的世界,拥有太阳系中最狂暴的飓风。

  海王星和海卫一

  有一张照片上可以看到海王星和它最大的卫星——海卫一。这是一颗大个头,其个子几乎相当于地球的卫星——月球的80%。

  海卫一的化学组成非常接近柯伊伯带天体,这是一个围绕太阳系边缘,沿海王星轨道外侧存在的冰雪岩石天体组成的广阔区域。基于这一点,很多天文学家相信海卫一原本是柯伊伯带天体,后来被海王星的引力捕获而成为其卫星。

  布朗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太阳系边缘的天体方面,包括柯伊伯带天体以及更加遥远空间中的天体。迄今他已经发现了多颗遥远的矮行星目标,包括在2005年发现个头比冥王星还大的柯伊伯带天体阋神星(Eris)。正是由于那次发现从根本上动摇了冥王星作为太阳系大行星的地位并最终在一年后的2006年被正式逐出了大行星的行列。

  在最近进行的这次凯克观测项目中,布朗教授和他的团队更加感兴趣的是海卫一而不是海王星本身。布朗对空间网记者说:“我们正对海卫一进行研究,我们想看看有没有可能制作一张粗略的海卫一地表化学物质分布地图。不过海王星实在太显眼了,我们很难忍住不停下来给旁边的这家伙拍张照。”

  天王星的光环

  其它的照片中拍摄了天王星,一颗质量相当于14.5个地球,轨道距离比地球远19倍的庞然大物,但是是在红外波段。尤其是拍摄的照片上突出了这颗行星的光环,这是在1977年才被发现的。

  布朗说:“天王星的光环非常暗弱,也非常粗糙,因此直到很晚才被发现。不过在这一波段上观察,天王星本体就显得很暗,它的光环显得非常明显。”

  在一张天王星的照片上还能看到这颗行星27颗已知卫星中的一颗:天卫五。照片左上方可以看到它在天空中闪闪发光。尽管其大小只及月球的1/7,天卫五可能是整个太阳系中地形最崎岖的星球——它表面拥有比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深12倍的深谷,以及巨大的扭曲结构和断层,以及其他许多有趣的地质构造。

  同样的,布朗对这颗小卫星的兴趣大过天王星本身。他说:“我们想观察的其实是天卫五,它离天王星很近。不过还是一样的情况,我会忍不住去给天王星拍几张照。”

  布朗说,在天王星照片的右上角,如果仔细看其实这里还有一颗更加暗弱的卫星:天卫十五。而天王星表面看到的亮点则是高空云层。(晨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