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据称科学家发现超光速粒子 现代物理学可能重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12:14  中国日报网站微博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2日报道,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撞”出了一个令人惊叹的结果,科学家近日宣布发现一种运动速度比光速还快的亚原子微粒。如果这个结果得到证实,现代物理学的基石将被撼动。

欧洲科学家对这个发现表示非常谨慎,“我们试着寻找所有可能的解释,想找到一个错误,不管是细微的、复杂的还是其它不良的影响,但都没有找到。当你找不到任何解释,那只好逼自己说出来,让国际社会来仔细检验它”。

爱因斯坦在相对论中提出,光速是宇宙中最高的速度,现代物理学里很多内容都是建立在这个理论上。科学家在精确测量光速方面做了无数次的实验,但还从未发现过任何微粒运动速度可以超过光速。

不过,埃雷迪塔托(Ereditato)博士和同事过去3年所做的实验显示,中微子似乎做到了这一点。因担心“系统误差”造成速度测量的不准确,这些科学家一直没有公布这一惊人发现。

“我的梦想是,另外一个独立的实验也得出同样的结论,那我就放心了,” 埃雷迪塔托说,“但现在,我们只想让国际科学界来帮助我们理解这个疯狂实验结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