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卫星不会坠入美国境内 联合国将帮被砸人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9:41  信息时报微博
卫星坠落演示图卫星坠落演示图

  不会坠入美国境内  砸人几率超过被雷劈

  美国航天局19日在其网站上公布的最新预报信息显示,已经报废的“高层大气研究卫星”(UARS)可能在失控状态下于9月23日坠落地球(误差为加减一天),上演“卫星撞地球”的惊险一幕。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21日在网站上称,卫星在坠落过程中不会经过北美上空,因此不会坠入美国境内。

  据报道,美国宇航局表示,“高层大气研究卫星”于2005年完成任务以来,受地心引力牵引,高度逐渐下降。这颗长10.6米、直径4.5米的卫星通过大气层时多数会被烧毁,但估计仍有多达26块、总重量约500公斤的残骸落到地球某处,最重的一块约重136公斤。报道指,卫星残骸坠落地点绵延约500英里。

  美国航天局19日最新预计,卫星碎片砸中地球人的概率约为三千二百分之一。俄罗斯航天兵部队发言人表示,这颗卫星将坠入印度洋海域。

  科学家估计,卫星碎片砸到人的几率约1/3200。不过,过往从未有过卫星坠落伤人或损毁重要建筑的纪录,原因是地球表层绝大部分地域被水覆盖,很多地方也杳无人迹。不过这个几率与坠机身亡(1/200000)、美国人一生中被雷劈中(1/10000)的几率相比,仍是较高。

  中新

  赔偿先例

  澳大利亚曾索赔400美元

  NASA赖账靠民间集资赔钱

  自1957年人类进入太空时代以来,先后有600多个太空机器落入大气层,从未造成过地面人员伤亡。伦敦太空法律专家乔安·威勒表示,如果有任何人员或财产因NASA的卫星碎片蒙受损失,他们可以开辟一个全新的法律领域,因为联合国《外太空条约》及其附属的《太空赔偿协议》自1967年成文至今,从未被任何案件作为法律条例引用。

  1967年10月,美国、英国、前苏联共同签署的一份联合国《外太空条约》正式生效,形成了国际太空法律的基本架构,成员国在月球以及其它天体的活动都受到它的约束。时至2008年1月,全球已有98个国家参与了该《条约》。

  《太空赔偿协议》则是《外太空条约》的拓展协议。由于太空物体造成损失的概率非常低,该协议至今仍未发挥过其法律效力。

  1978年,前苏联的核动力卫星“宇宙954”在加拿大领土坠落,加拿大差点依据太空赔偿协议,向前苏联提出索赔要求。

  1979年,NASA首个空间站“天空实验室”(Skylab)的碎片掉到澳大利亚西部艾斯波兰斯郡,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地以“乱丢太空垃圾”为由,向美国提出400美元罚款,但NASA从未支付这笔赔偿。有趣的是,2008年,一名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的DJ向听众募集了400美元,并把支票寄给艾斯波兰斯郡。

  由于法律存在灰色地带,面对美国政府以及NASA,被卫星碎片砸中的受害者在法律上可谓“孤立无援”。尽管如此,美国律师戴维·施塔恩支招,屋主可通过一些复杂的保险合同弥补房子遭砸中的损失,这与房子和车辆遭到树枝或其它物体砸中可获得理赔的道理相似。

  N问

  “天上掉卫星”

  Q:我们被砸中的几率到底是高还是低?

  A:根据NASA的计算,UARS的一块碎片击中人类的可能性约为1/3200,听起来很高,但你被击中的几率大约是1/22万亿。

  Q:碎片可能坠落何处?

  A:由于变量众多,美国宇航局(NASA)至今仍未公布卫星碎片落下的具体位置,只称它的坠落范围大约在北纬57度~南纬57度之间,涵盖了加拿大北部到南美洲南部,以及欧洲和亚洲的大部分地区,这意味着地球上70亿人口中的大部分人都可能受到影响。

  Q:我可能不会被击中,但我能看到什么?

  A:如果你在它坠落轨道区域附近,将看到碎片燃烧产生的火球,这相当于一场价值7.5亿美元的烟火表演。

  Q:万一我没被砸中,还捡到碎片怎么办?

  A:NASA提醒民众,这次卫星坠落地球后,残骸归美国政府所有,普通民众既不能带回家做纪念,也不能上网拍卖。

  碎片砸人几率1/3200

  失控卫星UARS体积相当于一辆公车重6.5吨

  碎片坠落

  时间:23日前后

  地点:俄罗斯称可能坠入印度洋克罗泽群岛以北海域

  范围:北纬57度~南纬57度,散落区域直径可达500余公里

  ●卫星坠落时将分解为100多块碎片

  ●碎片进入大气层后大部分将燃烧殆尽,可能落到地面的有害碎片数为26块

  ●可能落到地面的有害碎片总重:532公斤

  全球网友反应

  “卫星撞地球?这会不会影响房价啊?”

  ——亨利,波士顿,33人顶

  “NASA,我严重警告你,如果这个卫星碎片掉在我家房顶上,我会告到你一毛钱都不剩!”

  ——罗伯,英国,65人顶

  “虽然几率很低,但是万一碎片砸中飞机怎么办?”

  ——布洛克,39人顶

  “NASA既然能造出这颗卫星,把它升到太空,还能登陆火星采集土壤,难道它就不知道怎么阻止卫星坠落地球吗?”

  ——莎拉,伦敦,34人顶

  微博网友热议

  学敏Andrea:听说明天NASA要“乱扔垃圾”了。砸下来也有高个子顶着呢,慌啥。

  托您福:被砸的人可以向NASA索赔吧?

  鱼尾九:少年:“将军,隔壁村的NASA说天上要掉卫星碎片了。什么时候才能知道它落在哪儿呢?” 将军:“在它砸中你的时候。”

  大茗-八零后宅男:友情提示,Nasa预测极为不准,所以有可能落在中国境内,如果在您附近千万不要触碰碎片,即时拨打110。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