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今夏英国水域或会变成“水母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 09:38  新浪科技
上个月,蛹水母或称月亮水母大量涌向苏格兰东洛锡安区通尼斯核电厂 上个月,蛹水母或称月亮水母大量涌向苏格兰东洛锡安区通尼斯核电厂
这座核电厂被迫关闭了反应堆,以便清理过滤器里的水母 这座核电厂被迫关闭了反应堆,以便清理过滤器里的水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消息,英国海洋环境保护协会(MCS)发出警告说,今年夏季度假者必须要警惕,因为英国沿海水域可能将会变成“水母汤”。污染、过度捕捞和气候变化都可以用来解释这种带刺动物的数量为什么会迅速激增。

  上个月,苏格兰通尼斯(Torness)核电厂因月亮水母堵塞海水过滤池,液体无法进入制冷系统,导致两座反应堆被迫暂时关闭。在这之后该协会发出上述警告。现在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正在邀请常去海边的人参与他们的一项水母数量调查工作,以便更好地了解这种动物。该协会生物多样性项目主管彼得-理查森说:“有可靠证据可以证明,世界各地的水母数量都在增加,其中包括英国海域,水母数量激增与污染、过度捕捞和可能的气候变化等因素有关。我们应该把水母数量看成是海洋状况的一个重要指示器,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的水母调查结果,为我们更好地了解它们提供了一些重要信息。”

  英国海域常见的水母类型包括桶水母、月亮水母、罗盘水母、蓝水母和狮鬃水母。那些敢于接近水母的人,一定“只能看,不要摸”。大部分水母的刺危害性不大,但是像狮鬃水母等的刺虽然不具有致命性,但是被蜇后会产生剧烈痛感。狮鬃水母往往可能来自远在南部的爱尔兰海和诺福克水域。上个月,水母大量涌入苏格兰通尼斯核电厂附近水域,导致它被迫关闭两天。当地渔民用3艘拖捞船帮助打捞该站周围的月亮水母。这家核电厂的运营商法国电力公司(EDF)称,为了以防万一,核反应堆被关闭,不过任何时候这对公众都不会构成威胁。水母是极度濒危动物棱皮龟的主要食物来源,它们季节性从它们的热带繁殖地迁徙到英国水域,捕食水母。对英国海岸搁浅的死棱皮龟进行调查发现,它们以多种水母为食。

  科学家希望通过对比水母分布的环境因素,例如水温、浮游生物量和洋流等,了解是什么影响了水母和棱皮龟在英国的季节性分布情况。自今年6月以来,被证实的棱皮龟现身的次数是3次,所有都是在英国西部近海发现的,这些地方是报告中提到的水母大量激增的地方。理查森说:“大部分水母是在夏季大量涌现,但是有些在寒冷的冬季也能幸存下来。今年1月初,我们接到第一项有关北威尔士出现大量桶水母的报告,自此以后,这种海洋动物在爱尔兰海和其他水域的数量也相继激增,从萨默塞特郡到克莱德湾的广大地区均接到此类报告。5月以后,我们还接到英国不同海域有其他种类的水母大量激增的报告。”

  埃克塞特大学的马太-维特博士对这些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他表示,这项从2003年开始进行的研究至今还未获得任何令人吃惊的新发现,不过有迹象表明,水母数量与北大西洋涛动有关。北大西洋涛动是一种气候现象,它会对热带和北部地区之间的暖空气流产生影响。谁想汇报看到水母的消息,可以登录网站www.mcsuk.org。(秋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