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蛟龙号计划再次海试 潜入海底进行科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02:59  京华时报

蛟龙号计划再次海试潜入海底进行科考
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 邓杭) 5057米,这是中国人昨天在大洋深处刻下的一道深深印记。昨天上午,继中国载人深潜5000米级海试21日成功完成第一次下潜试验并成功突破4000米水深后,海试现场再传捷报,“蛟龙”号在第二次下潜试验中成功突破5000米水深大关。

  昨天凌晨3时38分,第二次下潜试验任务正式开始。参加下潜任务的潜航员为叶聪、杨波、付文韬。4时46分,下潜深度达到2000米,6时07分成功突破5000米级水深大关,6时17分下潜至最大深度5057米。6时48分,潜水器抛弃压载铁后开始上浮,于9时30分安全浮出水面。

  10时许,“蛟龙”号成功回收至“向阳红09”船,整个过程各项仪器指标及通讯正常。

  整个过程历时6个多小时,潜航员在5000米水深时对潜水器水下各项功能进行了验证,多次进行坐底试验,同时拍摄到海底生物照片。此次下潜成功,为后续第三次下潜——开展海底观测和取样等水下作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话·国家海洋局副局长、“蛟龙”号海试领导小组组长王飞

  意义

  可到达全球70%海底

  记者:突破5000米对我国海洋事业意味着什么?

  王飞:“蛟龙”号此次突破5000米,代表了中国在海洋高科技领域的一种突破。这次海试成功,意味着我们可以达到全球70%以上的海洋深处。目前,国外潜水器大多数在浅于5000米的海域活动,“蛟龙”号5000米级海试的成功将为明年冲击世界纪录的7000米海试奠定基础。

  大洋深处孕育着无穷的奥秘,探索海洋、认识海洋需要高科技手段作为支撑。“蛟龙”号5000米级海试的成功,将为研究人员提供更加精细的调查平台,为科学探索深海奥秘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

  避险

  遇紧急情况卸重上浮

  记者:“蛟龙”号突破5000米深度的难度在哪里?

  王飞:对深潜来说,耐压和密封是考验深海载人潜水器性能最重要的两个指标。在水下,水深每增加10米,压力就会增加1个大气压。当“蛟龙”号潜入水下5000米时,它承受着相当于500个大气压的巨大压力。就相当于在1平方米的面积上压上5000吨的重量。巨大的水压,不仅考验着潜水器的耐压能力,也考验着它的密封性能。

  从技术角度上说,保障“蛟龙”号和潜航员安全的关键是处理好重量与浮力的关系。为此,“蛟龙”号进行了多种安全设计,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它可把携带的铁块、蓄电池箱扔掉,必要时可以抛弃机械手,“断臂”上浮。即使碰到最糟糕情况比如陷入淤泥,也有办法脱身,它的报警系统会发射浮标到海面。

  目标

  将潜入海底进行科考

  记者:“蛟龙”号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

  王飞:挑战5000米深度成功后,“蛟龙”号计划择机再次进行海试,并进行坐底,在海底进行一些科研考察工作,进一步验证潜水器性能。

  此次5000米级海试成功后,搭载“蛟龙”号的“向阳红09”船将返回,而为此次海试担负保障警戒任务的“海洋六号”将继续在太平洋国际海底执行大洋调查任务。

  但是,这次冲击5000米深度,是“蛟龙”号的“试验中的试验”,是继2010年3000米级海试成功下潜到3759米后,一年以来我们对“蛟龙”号进行一系列升级改造的检验,海试的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然后对“蛟龙”号不断进行完善。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