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载人深潜试验九年:从零到4027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 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2年,中国科技部将“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制列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大专项,启动“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工作,经过6年努力,以中国大洋协会为组织实施方的开发队伍最终完成“蛟龙”号的本体研制。

  “蛟龙”号外形像“大白鲨”,有着白色圆圆的“身体”、橙色“脑袋”,身后装有一个X形稳定翼。长8.2米,宽3.0米,高3.4米,空重不超过22吨,最大荷载为240公斤,最大速度每小时25海里,巡航每小时1海里。

  从2009年8月开始,“蛟龙”号先后组织开展了1000米级和3000米级海试工作;2010年8月,中国宣布“蛟龙”号在我国南海3759米海底插上五星红旗;2011年7月21日,“蛟龙”再一次刷新纪录,潜入深海4027米。

  九年时间,中国载人深潜试验完成了从零到领先世界的巨大跨越。“蛟龙”号的诞生、启用和成功,让中国终于有了参与世界深潜技术争夺战的能力。

  “蛟龙”下潜7000米耗时要多久?

  按照现有的设计,“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最快下潜上浮速度是42米每分钟,到达7000米海底大约需要3个小时。

  “蛟龙”深海失联怎么办?

  载人潜水器的原理和探空气球类似,带着压铁下去,有问题就可以抛弃压铁,然后靠改变浮力上浮。

  如果遇到故障,潜航员在海底最长能待多久?

  “蛟龙”号设备正常能工作12个小时。如果出现问题,潜航员还可以在里面多待三天,给养都有储备,等待救援。

  载人潜水最深:10916米

  世界最大载人潜水深度为10916米,由美国“的里雅斯特”号深潜器保持,这个纪录至今已保持了51年。

  1960年1月,科学家雅克·皮卡和唐·沃尔什乘坐“的里雅斯特”号潜入马里亚纳海沟查林杰海渊进行科学考察。雅克·皮尔卡去世后,唐·沃尔什成了全世界唯一见过海底万米景象的人。

  1995年3月,日本的遥控潜水器“海沟”号曾再访该地,该无人潜水器是当时全球仅有的能在各种深度作业的系统,但它在2003年一场台风中丢失。直到2009年美国的“海神”号遥控潜水器才重返查林杰海渊,但它也是无人潜水器。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