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研究称人类肚脐是细菌窝 寄生1400种细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08:34  新浪科技
科学家发现人类肚脐寄生着大约1400种细菌科学家发现人类肚脐寄生着大约1400种细菌
研究人员首先从参与者肚脐中提取样本,而后放入小瓶培养,最后提取DNA研究人员首先从参与者肚脐中提取样本,而后放入小瓶培养,最后提取DNA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组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肚脐是一个细菌窝,寄生着大约1400种细菌。此项研究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肚脐生物多样性项目组进行,共发现662种此前未知的细菌。

  研究过程中,一组微生物学家从95名参与者的肚脐中提取拭子样本,而后得出这一惊人发现。这一发现可能促使人们花更多时间,清洗自己的肚脐。研究中,科学家共发现大约1400种细菌,其中有80%的身份得到证实,它们来自40种常见的细菌种群,主要是无害的皮肤寄生细菌。肚脐内的细菌数量因参与者清洗肚脐的频率存在差异。

  《新科学家》杂志记者彼得·阿尔德胡斯是其中一名参与者,由于定期清洗肚脐,研究人员并未在其肚脐中发现细菌殖民地。相比之下,科学作家卡尔·泽默的肚脐中则寄生着至少53种不同的细菌,其中一些的源头令人吃惊。得知这一发现之后,泽默这样写道:“在我肚脐中发现的细菌,有些此前只在海洋中发现,例如Marimonas。此外,我的肚脐中还发现一种名为‘Georgenia’的细菌。在我之前,科学家只在日本的土壤中发现这种细菌。”

  研究小组要求参与者将拭子放入肚脐,而后旋转3次。在此之后,他们将拭子放进小瓶,让细菌在小瓶中生长。一旦细菌生长到一定程度,研究人员便进行拍摄,并提取DNA样本,与已知细菌进行比较。

  在他们的网站上,研究人员描述了此次肚脐研究。他们指出之所以研究肚脐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肚脐,它曾经连接着我们的过去。研究人员说:“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少注意到肚脐的存在,也很少有人经常清洗细菌,这为细菌的生存提供了绝好机会。”项目领导人基利·胡尔卡表示:“我们可能是唯一一群对人类肚脐进行如此大规模研究的人。” (秋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