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物质和暗能量问题对引力理论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17:01  首都科学讲堂
陈大明研究员为大家讲述爱因斯坦的“电梯实验”陈大明研究员为大家讲述爱因斯坦的“电梯实验”

  “海王星在1846年9月23日被发现,是唯一利用牛顿理论预测而非有计划的观测发现的行星,如果说这是牛顿引力理论的辉煌,那么,距离太阳最近的水星则代表了牛顿引力理论的失败。”陈大明在讲座中还向大家提问,现在我们头顶上到底是有两朵名为“暗物质”和“暗能量”的乌云,还是只有一朵“弱引力场现象,而非所谓的暗物质和暗能量”的乌云?结论是新的引力理论还没诞生,还需要更多的人来继续研究。

  7月10日上午九点半,来自国家天文台的陈大明研究员开始了“暗物质和暗能量对引力理论的挑战”讲座。讲座内容从七个方面展开,从最初的大爆炸宇宙学开始,为大家次第讲述引力理论、哈勃膨胀、暗物质、暗能量,再到引发大家“是新物质和新能量,还是新引力理论”的哲学思考。

  讲座结束后,很多听众仍不愿离去,围在陈大明的身边继续你一个问题我一个问题的询问,“我是从辽宁赶过来听这场讲座的,”一位姓刘的先生说,“陈老师讲座非常的精彩,我本人对天文十分的感兴趣,以后有机会会继续来参加!”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