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绘制迄今最完整宇宙3D地图呈现5万星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8:30  新浪科技
这幅引人注目的图片呈现了临近宇宙的近5万个星系,全部是由2MASS巡天项目在红外线条件下发现的。据悉,这是迄今为止绘制的最完整的3D本地宇宙地图,所涵盖的星系最远距地球3.8亿光年  这幅引人注目的图片呈现了临近宇宙的近5万个星系,全部是由2MASS巡天项目在红外线条件下发现的。据悉,这是迄今为止绘制的最完整的3D本地宇宙地图,所涵盖的星系最远距地球3.8亿光年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消息,科学家绘制了一幅壮观的临近宇宙3D地图,呈现2微米全天巡天计划(以下简称2MASS)在红外线条件下观测到的5万个星系。这幅不可思议的星系图可帮助科学家了解宇宙如何形成和演变。据悉,这是迄今为止绘制的最完整的3D本地宇宙地图,所涵盖的星系最远距地球3.8亿光年。

  地图所用数据来自于托马斯·加莱特,他是广域红外探测器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项目的软件工程师,同时还是2MASS项目的科学家。横穿地图中央的黑带受到银河系平面的尘埃阻隔。地图中的每一个点代表一个星系,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对地距离。颜色越蓝,距离地球越进,越红则距离地球越远,红移接近0.1。地图边缘周围标注出著名的天体结构。很多星系因引力聚集在一起,形成星系团。

  在5月举行的美国天文学会第218届会议上,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的卡伦·马斯特公布了这幅3D地图。她说:“2MASS红移观测是一项完整度极高的本地宇宙观测项目,尤其是对银盘附近天区。我们要感谢已经离开人世的约翰·修兹劳,他是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为这项以及早期的星系红移观测项目提供了必要的引导。”

  由于宇宙膨胀,星系的光线发生红移,所发光的波长被拉伸。星系距离越远,其红移值越大。红移测量能够确定星系距离,产生3D地图中至关重要的第三维度。参与2微米红移巡天项目(2MRS)的科学家绘制了2MASS项目所发现星系的地图,4年来,2MASS项目在3个红外波段条件下对整个夜空进行扫描。与可见光相比,近红外光能够在更大程度上消除尘埃干扰,允许天文学家进一步观测夜空。

  在没有添加红移值的情况下,2MASS只能获取2D图像。天文学家此前曾对一些星系进行红移测量。上世纪90年代晚期,修兹劳开始对其他星系进行红移测量,主要借助美国亚利桑那州的霍普金斯山望远镜和智利的托洛洛山美洲际望远镜。2010年10月,修兹劳离开人世,2MRS项目科学家在他去世不久后完成最后的观测。

  修兹劳的同事、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的罗伯特·柯什纳表示:“约翰为建造霍普金斯山2MASS望远镜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架望远镜能够对本地宇宙进行更完整的红外观测。他的同事完成了他开始的星系红移测量并绘制星系地图,这是送给他的最好礼物。”巨引源等巨大的本地宇宙结构几乎完全隐藏在银河系后面, 此前一直无法进行观测,在2MRS的观测中,天文学家得以发现它们的具体细节。(秋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