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攀岩爱好者征服300米高沙漠巨型岩石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8:03  新浪科技
创造历史。座落于乍得偏远地区的恩内迪沙漠,在沙漠中跋涉了数百公里之后,两名攀岩者第一次攀登葡萄酒瓶形巨岩  创造历史。座落于乍得偏远地区的恩内迪沙漠,在沙漠中跋涉了数百公里之后,两名攀岩者第一次攀登葡萄酒瓶形巨岩。
奋力攀爬。詹姆斯·皮尔森第一次攀爬乍得恩内迪沙漠的城堡形巨岩奋力攀爬。詹姆斯·皮尔森第一次攀爬乍得恩内迪沙漠的城堡形巨岩。
皮尔森正在攀爬比谢科勒石拱,背景是令人惊异的恩内迪沙漠皮尔森正在攀爬比谢科勒石拱,背景是令人惊异的恩内迪沙漠。
到达顶端之后,亚历克斯·霍诺尔德和皮尔森利用绳索从比谢科勒石拱上降落到达顶端之后,亚历克斯·霍诺尔德和皮尔森利用绳索从比谢科勒石拱上降落
左图中的红色区域为乍得恩内迪高原。恩内迪沙漠座落于偏远的北非马克地区,照片中,攀岩高手·希诺特正在整理装备  图中的红色区域为乍得恩内迪高原。恩内迪沙漠座落于偏远的北非马克地区
照片中,攀岩高手·希诺特正在整理装备。照片中,攀岩高手·希诺特正在整理装备。
攀岩队的一名队员凝视着美丽的夜空。他们用了4天时间穿行于乍得恩内迪高原的沙漠攀岩队的一名队员凝视着美丽的夜空。他们用了4天时间穿行于乍得恩内迪高原的沙漠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8日消息,据乍得的恩内迪高原座落于偏远地区,长久以来便被誉为“攀岩爱好者心目中的圣杯”。在这片极少被人类触碰的荒漠,攀岩爱好者和摄影师吉米·奇恩等人向高度达到1000英尺(约合304.8米)的岩壁发起冲击,最终完成挑战,成为世界上第一批征服这个令人敬畏的岩石结构的攀岩者。

  在其中一幅展现他们攀爬岩壁的照片中,如果不仔细观察,你很难发现两名攀岩者的存在。在巨大的岩石上,他们就像是两只小蚂蚁。奇恩表示:“感觉我们就像走进糖果店的孩子。对于攀岩爱好者来说,这如同发现了一个新大陆。这里的地貌让我感到吃惊。”2010年12月,奇恩与其他几名攀岩爱好者从他的家乡——美国怀俄明州的杰克逊·霍勒出发,前往乍得中部的恩内迪高原。这是一片处女地和攀岩者的乐园,面积2万平方英里(约合51799平方公里),置身其中让人不免联想到犹他州的纪念碑谷。

  奇恩现年38岁,为了此次乍得之行,他们准备了3辆卡车和可维持3周的物资。晚上,他的攀岩队睡在沙漠,还曾勇敢地面对手持武器的强盗。在飞行了8000英里(约合12874公里)来到乍得之后,攀岩队用了4天时间驾车行驶数百公里,穿行于沙漠的泥路,最后进入偏远的几乎从未被人触及的恩内迪高原。偶尔,他们也会遇到一群骆驼。

  攀岩队的成员均经验丰富,除了奇恩外还包括24岁的英国人詹姆斯·皮尔森、30岁的美国人蒂姆·开普勒、30岁的莱纳·奥兹图克、25岁的亚历克斯·霍诺尔德以及他的好友马克·希诺特。此次攀岩探险由希诺特组织。尽管对乍得的岩柱及石拱门知之甚少,希诺特还是成功说服奇恩加入探险队。

  奇恩说:“没有人曾在这里攀岩,部分原因在于这里很难到达。马克曾在北极的巴芬岛攀岩,还曾到中亚地区挑战自我,他没去过的地方并不多。他说服了我加入探险队,因为这里非常偏远,此前从未有人在这里攀岩,更没有人在这里拍摄攀岩照片。马克很早就考虑过这个想法,我们都知道恩内迪拥有令人疯狂的地貌。这里有很多元素适合拍摄长焦照片。如果知道和马克一同上演此次冒险之旅,你就会知道此行的难度有多大,将要面临怎样的挑战,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一名攀岩高手应具备怎样的能力。”

  此次乍得之旅中,奇恩的探险队遇到了一些当地人。白天的时候,他们躲在茅草屋里,躲避38摄氏度的高温。奇恩说:“即使在12月,当地的温度也非常高。在夏季,温度可超过47摄氏度。”探险队携带了足够的汽油、食物和帐篷,帮助他们在空旷的沙漠度过数日,同时欣赏这片被时间遗忘的土地的美丽景色。奇恩说:“这里实际上很像犹他州的峡谷。我们看到了石拱门、岩柱和岩壁,我们知道从没有人在上面攀爬。这是一个梦幻之地,充满无限的可能性。如果想要攀爬200英尺(约合60.96米)的岩柱或者1000英尺的岩壁,这里能够满足你的愿望。”

  面对着数量惊人的选择,奇恩及其团队进行了有系统的选择。他说:“我们最终决定攀登在3周时间内看到的12个令人印象最深的岩石结构。我们攀登了寓言中的阿洛巴拱门,它的高度达到700英尺(约合213.36米),宽度达到300英尺(约合91.44米),是世界上最高的独立式拱门结构。”

  中途,探险队遭遇了他们此次乍得之行的最大挑战——强盗。奇恩说:“在完成一次攀岩之后,除了詹姆斯外,我们所有人与一伙手持匕首的强盗展开对峙。他们不想让我们靠近汽车,当时我们距离汽车还有一段距离。他们朝着我们的照相机和攀岩装备打手势,他们的头上系着围巾,看上去非常具有进攻性。詹姆斯在岩层旁边出现,我示意他跑回汽车。我和马克随后捡起身边的石块和木棍,准备大干一场。强盗们当时一定在权衡,是否真的与我们展开厮杀并最终将我们杀死。他们最后选择放弃,离开了。我们没有蒙受任何损失。”

  在恩内迪高原攀岩遇到的难度和挑战与犹他州纪念碑谷类似。奇恩表示乍得之行是最令他兴奋的一段时光。他说:“在这里遇到的危险和挑战与纪念碑谷不相上下。我一共拍摄了5000多幅照片。我是第一批探索这片原始的未被开发的攀岩路线的人之一。这是我一生之中最快乐的时光。”(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