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生物学家发现罕见雌雄嵌体虎纹凤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7:49  新浪科技
雌雄嵌体虎纹凤蝶雌雄嵌体虎纹凤蝶
雌雄嵌体虎纹凤蝶雌雄嵌体虎纹凤蝶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8日消息,美国道尔顿州立学院生物学家詹姆斯-亚当斯在佐治亚州北部的鸽子山中发现了一种怪异的虎纹凤蝶。这种蝴蝶的一侧翅膀几乎是黑色的,下翅上长有蓝色和橙色斑纹,而在另一侧翅膀上,而布满了金黄色斑纹。作为一名蝴蝶研究专家,亚当斯近日通过深入研究发现,这种虎纹凤蝶竟然罕见的雌雄嵌体动物,即两性体动物。

  所谓的雌雄嵌体,是指身体的一部分属于雄性,另一部分则属于雌性。在大型动物中,这种现象也被称为两半雌雄嵌体,其中每一性别部分都会拥有昆虫的一半,包括翅膀、生殖器以及其他与性别相关的特征。

  亚当斯是在佐治亚州北部的鸽子山中发现这种罕见蝴蝶的,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发现位置。亚当斯表示,“你想要专门去寻找这种罕见的基因异常现象,几乎是不可能的,只能偶然碰到。”

  亚当斯最初在当地一个加油站的墙壁上发现了这种蝴蝶的毛毛虫。由于这些毛毛虫很小,许多雌雄嵌体的特征此前从未引起人们的关注。在其身体的中下部,有一条标志性的分界线,将较轻的、长着绒毛的雄性部分与较长的雌性部分分割开来。这种长度的差异导致了腹部呈扭曲状。

  生物学家们在某些种类的蜜蜂、龙虾、蜘蛛和螃蟹等动物身上也曾发现过雌雄嵌体现象。但是,在大多数雌雄嵌体动物身上,雄性和雌性部分看起来非常像,因此在视觉上它们很少会引起人们的注意,这也导致人们很难估计它们真正的出现几率。

  雌雄嵌体现象是如何形成的

  许多昆虫和人类一样,性别是由一对染色体决定的。比如,两个人类X染色体意味着女性,而X和Y染色体则表示男性。对于昆虫来说,如果受精卵在最初的分裂过程中性染色体未能完全分裂,就有可能最终形成雌雄嵌体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细胞及其分裂出来的细胞,拥有某种性染色体过多,而另一侧则过少。根据遗传代码,这些染色体结合失谐的动物,它们身体的一部分会呈雄性,而另一部分则呈雌性。

  此外,雌雄嵌体昆虫的卵正常拥有一种性染色体,而如果在异常情况下卵拥有两种性染色体,则有可能与两个精子结合,最终也有可能会形成雌雄嵌体。还有一种雌雄嵌体现象形成的情况,即昆虫体内共生细菌感染。《陆地节肢动物评论》期刊于2010年3月发表的一篇文章发现,某些黄蜂会因为共生细菌感染而形成雌雄嵌体现象。

  生物学家认为,雌雄嵌体现象对于人类和哺乳动物来说一般不太可能发生,但在某些鸟类身上曾经发现过这种现象。关于雌雄嵌体现象,许多都来自二十世纪著名俄裔美国作家瓦尔迪米尔-纳博科夫的作品,他收集了大量蝴蝶和蛾的标本。(彬彬)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