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专家测试身体真实年龄:皮肤弹力大更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07:1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不管你感觉有多年轻,你的脸都会出卖你--一项最新调查发现,普通女性看上去一般会比实际年龄大4岁。然而你的身体呢?与你的实际年龄相比,它是更年轻,还是更显老呢?对于你的健康,这又暗示着什么呢?

  为了找出答案,健康专家帮助我们整理出一些独特的测试方法:先写下你的实际年龄,然后根据你的答案增加或减去应该的岁数。完成所有问题后,最终的得分将显示出你的真实身体年龄,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寻找方法逆转这种情况,让你的身体变得更加年轻。

  测试1.大脑

  方法:从100开始,以7为单位倒数(100,93,86,依次数下去)。如果你年龄在40岁以下,数完所用的时间不应该超过20秒。如果你的年龄在40到60岁之间,用时不应该超过40秒。

  计算得分:如果用时比这更短,实际年龄减两岁。如果倒数速度比这更慢,实际年龄加两岁。

  说明:我们的大脑由数百万个细胞组成,它们通过突触向彼此传递消息。突触越强壮,连接越多,处理和回忆信息就越容易。但是随着年龄增加,脑细胞开始相继死亡,它们之间的连接退化,会对我们思考和回忆事情产生巨大影响。

  提高分数的方法:很多研究指出,锻炼,尤其是有氧锻炼(增加你所需的氧)对大脑有好处。锻炼增强了心脏功能,改善了体内循环,使身体20%的血液流向大脑。血液携带的氧为脑细胞和突触提供营养,改善大脑的功能。每天抽出至少30分钟时间进行有氧运动,例如游泳或步行,就能起到上述效果。要改善你的大脑健康,其实很简单。

  测试2.皮肤

  方法:把手平放在桌子上,用另一只手揪起手背上的皮肤,直到再也揪不动时,保持这种状态一分钟,然后松开。看一看那块皮肤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

  计算得分:小于1秒:减3岁。1到2秒:年龄不增不减。3到4秒:加1岁。5到10秒:加2岁。11到30秒:加3岁。

  说明:当我们的皮肤衰老时,会表现出太阳损伤的迹象,丧失了弹力。接触太阳破坏了皮肤里的胶原质(支持皮肤,令它保持柔软细腻的蛋白质)。这使皮肤出现皱纹,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

  提高分数的方法:限制接触日光的时间,以免皮肤晒伤或留下黑斑。抽烟也会加速皮肤衰老,因为烟草里的焦油是一种光敏剂,会增加皮肤对阳光的敏感性和被太阳伤害的风险。

  测试3.肌肉

  方法:单脚站立,另一条腿的小腿往后上方抬起,手放在臀部,闭上眼睛。看一看多久你会失去平衡。

  计算得分:如果坚持1分钟,减4岁。坚持30秒:减2岁。连几秒钟都坚持不了,加3岁。

  说明:我们的年龄越大,四肢上的肌肉损失就越多,它们变得就越不强壮。同时我们控制关节运动的能力也会下降,这使我们更容易摔倒。

  提高分数的方法:每天练习单脚站立,锻炼身体平衡能力。这能增强肌肉感知运动的能力,可加强下肢肌肉的强度,使你的稳定性更好,减少摔倒的风险。

  测试4.眼睛

  方法:把一根长尺子的一端放在眼睛正下方的颧骨上,使它平行地面向前方伸出。手拿一份报纸,把它放在尺子的另一端你的手能够到的最远地方,然后慢慢让它靠近你的眼睛,直到报纸上的字体开始变得模糊起来。测量眼睛能看清字体时的报纸相距眼睛的最近距离。

  计算得分:小于15厘米:年龄不增不减。16到30厘米:加1岁。31到60厘米:加2岁。61到90厘米:加3岁。超过90厘米:加4岁。

  说明:在衰老过程中,我们的眼睛会丧失聚焦能力。这是因为随着年龄增大,眼睛的晶状体会失去弹性,变得更硬。这种情况使眼睛的聚焦能力更低下。

  提高分数的方法:没什么能阻止眼睛的衰老过程,但是戒烟和坚持均衡饮食,可使眼睛更健康。抽烟的人在老年时丧失视力的可能性是不抽烟的人的两倍,因为抽烟可引发老年黄斑变性(AMD),这是导致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研究指出,烟草里的化学物质扰乱了流入视网膜的血流。视网膜是眼球后面的光敏组织。这些化学物质可能还改变了血液里的抗氧化剂(被认为可防止眼睛受损)。布莱克尼表示,室外阳光太强时,最好佩戴具有吸收紫外线的功能的眼镜。接触太多阳光可引起白内障和老年黄斑变性。

  测试5.肺

  方法:取一个标准大小的气球和一根30厘米长的尺子。深呼吸后,把肺里的气体吹进气球里。然后扎上气球的口,用尺子测量气球的直径。直径7到9厘米相当于是0.5升气体;10到11厘米相当于1升气体;12到13厘米相当于1.5升气体;14到16厘米相当于2到3升气体;20到22厘米,相当于4到5升气体。

  计算得分:少于1升,加5岁。1到1.5升,加3岁。2到3升,加1岁。4到5升,减3岁。

  说明:随着年龄增大,肺的弹性会变得越来越差,因此它无法像年轻时那样收缩自如。这使我们的肺功能降低,每次吸气后,呼出的气体总量减少,健康肺脏的平均气体呼出量是3.6升。随着年龄增加,肺里的一些小气囊会丧失功能。

  提高分数的方法:减肥是提高肺功能的最重要的方法。超重意味着肺吸入相同数量的氧气时,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当我们呼吸时,胸部多余的脂肪使肌肉收缩更困难。每天锻炼肺部,一次深呼吸3到4次,每天进行3到4次。如果你很容易喘不过气,或者说比你的同龄人更容易气喘吁吁,请去看一看医生。

  测试6.听力

  方法:听你最喜欢的节目时,把音量调低到平时音量的四分之一。这时你还能听清节目内容吗?

  计算得分:如果听不见,年龄加5岁。如果你只能模模糊糊地听清一些字和歌曲,年龄加3岁。如果你只能听清节目中的对白,年龄加1岁。如果你能清楚听到所有内容,年龄减2岁。

  说明:劳损导致把声音从耳蜗内听觉毛细胞传输给神经的神经受损,致使听力下降,大脑受影响。

  提高分数的方法:每天使用iPod等电子玩意儿不要超过1小时,尽量用你能听见的最小音量播放音乐或听广播节目。这可以促使大脑皮质(控制听力)更有效的工作。

  测试7.牙齿

  检测方法:你刷牙时牙龈出血吗?你有没有口气?

  计算得分:如果刷牙时牙龈出血,年龄加4岁。如果你有口气,年龄加1岁。

  说明:随着年龄的增加,齿菌斑会在牙龈上越积越多,导致牙龈红肿发炎,经常流血,这种情况被称为牙龈炎。如果不进行治疗,这会发展成牙周病,牙龈开始从牙齿上脱落下来,形成的缝隙容易藏污纳垢,堆积齿菌斑,而且这时用牙刷根本不管用。口气也是齿菌斑堆积的一个迹象。

  提高分数的方法:每年看两次保健专家。每天刷牙两次,每次持续2分钟,不要忽略牙龈与牙齿接触的地方。利用牙线或间隙刷清洁牙齿之间的缝隙。

  测试8.心脏

  方法:测量臀部最宽处的周长。然后测量腰部最细的地方的周长。用腰围测量结果除以臀围测量结果,得出腰-臀比。例如你的腰围是28英寸(0.71米),臀围是34英寸(0.86米),你的腰-臀比就是0.8。

  计算得分:腰-臀比是0.7或更小,年龄掉1岁;如果腰-臀比是0.85,年龄加3岁;如果腰-臀比超过1,加5岁。

  说明:如果你的腰围跟臀围一样或更大(腰-臀比超过1),说明你很不健康。腹部堆积脂肪的人更易患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腹部脂肪是内脏器官周围堆积的内脏脂肪,这比皮下脂肪更易引发心脏病发作。

  提高分数的方法:坚持均衡饮食,经常锻炼身体,通过这些方法保护心脏,防止内脏脂肪堆积。

  测试9.肝脏

  方法:一周中你喝酒最多的那一天,你喝了多少?

  计算得分:3杯或更少:年龄减3岁。4杯:年龄不增不减。5杯:年龄加1岁。超过5杯:年龄加3岁。

  说明:肝脏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然而每次肝脏过滤酒精时,就会有一些细胞死亡。因此,如果你多年来一直大量饮酒,肝脏就会丧失再生新细胞的能力,导致肝脏严重受损。我们的肝脏体积会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小,使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提高分数的方法:女性每天饮酒量不超过3个单位,男性不超过3到4个单位。减少脂肪摄入量,预防脂肪肝(肝细胞里的脂肪增加会导致脂肪肝),因为脂肪肝可引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这是导致肝硬化(可引发肝癌)的主要原因。

  经过这些步骤,现在你就可以知道自己身体的真实年龄了。如果它比你的实际年龄小,说明你很健康,值得祝贺。但是专家表示,如果你身体的真实年龄比你的实际年龄大,从现在开始提高健康状况并不算晚。至少这项测试结果会为你改善自身健康状况提供动力,让你在2011年变得更加健康。(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