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外卫星图找到埃及17座失落金字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14:28  新浪科技
在埃及塞加拉获得的两项新发现,一座比吉萨(Giza)金字塔更加古老,但是知名度更小的金字塔。在埃及塞加拉获得的两项新发现,一座比吉萨(Giza)金字塔更加古老,但是知名度更小的金字塔。
红外卫星图显示,一座被埋地下的金字塔位于方框的中心位置。红外卫星图显示,一座被埋地下的金字塔位于方框的中心位置。
红外图(右)显示,在被埋地下的古城塔尼斯有街道和住宅的结构轮廓。红外图(右)显示,在被埋地下的古城塔尼斯有街道和住宅的结构轮廓。
在这些显示地下建筑物的红外卫星图上还能看到1000多座坟墓和3000个古代住宅区。在这些显示地下建筑物的红外卫星图上还能看到1000多座坟墓和3000个古代住宅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科学家利用新型卫星对埃及进行观测,已经发现17座遗失的金字塔和一些其他建筑物。在这些显示地下建筑物的红外卫星图上还能看到1000多座坟墓和3000个古代住宅区。初期挖掘工作已经证实他们的一些发现,其中包括两座曾被怀疑是否存在的金字塔。

  沙拉·帕尔卡克博士说:“挖出一座金字塔是每个考古学家的梦想。”她是在阿拉巴马州伯明翰一个由美国宇航局资助的实验室从事太空考古学工作的先驱,她表示,她和同事对他们获得如此之多的发现感到特别吃惊。“1年多来,我们一直在满怀激情地做这件事。我们看着数据越积越多,但是当我们回过头来,仔细观察我们发现的每一样东西时,才出现令人吃惊的一刻,我简直不敢相信,我们竟然能在埃及锁定那么多古遗址。”

  该科研组分析的这些图片是由在距离地面700公里的轨道里运行的卫星拍摄的,这些卫星配备了功能非常强大的相机,能精确查找地面上直径不超过1米的微小物体。红外图常被用来突出地下的不同物质。远古埃及人用泥砖建造住宅和其他建筑物,泥砖的密度比周围土壤的密度更大,因此从红外图上能看到房屋、神殿和坟墓的轮廓。帕尔卡克说:“这些图显示,我们太低估远古人类住宅区的大小和规模了。”她认为,现在还有更多古迹有待人们去发现。

  她说:“这些遗址(非常靠近)地面。除此以外,还有数千个被尼罗河的淤泥深埋地下的古代遗迹。因此这项工作才刚刚开始。” BBC的摄制组随帕尔卡克一起开始“紧张”之旅,动身前往埃及,看一看挖掘工作是否能证实她利用卫星观测地下结构的技术非常有效。在该广播公司的纪录片《埃及消失的城市(Egypt's Lost Cities)》里,他们去往埃及北部村庄塞加拉,那里的官员最初对帕尔卡克的发现并不感兴趣。但是当她告诉他们,她可能看见了两座金字塔后,他们同意试着挖一下,现在他们认为这是埃及最重要的考古遗址之一。

  然而帕尔卡克说:“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参观塔尼斯(Tanis)的挖掘现场。工作人员根据卫星图挖出一座有3000年历史的住宅,它的结构轮廓几乎跟卫星图显示的一模一样。这充分证实了该技术的可靠性。”除了用来寻找古代遗迹以外,埃及当局还打算以后利用这项技术保护该国的文物。在最近的骚乱期间,盗墓贼趁机进入一些最著名的考古遗址进行偷盗。

  帕尔卡克说:“我们能根据图片得知古墓被盗的准确时间,并提醒国际警卫队及时加强防备,密切关注丢失的文物。”她还希望这项技术会激起年轻人对科学的兴趣,为世界各地的考古学家提供帮助。她说:“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精简我们的工作,把精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面对一个巨大的考古遗址,往往你不知道从何下手。这是一个重要工具,能帮助我们确定从哪里开始挖掘。除此以外,它还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古遗址,我们的想法需要更大胆,因为卫星图允许我们这么做。” (秋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