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3年或现猛烈太阳风暴 严重影响全球通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09:44  新浪科技
今年2月人们体验了太阳的超强爆炸能力,这是5年来最强的太阳爆发,它喷出的大量带电等离子体以极快的速度向地球驶来。一位顶级科学家认为,2013年将会发生一场异常猛烈的太阳暴。  今年2月人们体验了太阳的超强爆炸能力,这是5年来最强的太阳爆发,它喷出的大量带电等离子体以极快的速度向地球驶来。一位顶级科学家认为,2013年将会发生一场异常猛烈的太阳暴。
这是2009年电力供应中断时的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科学家发出警告说,太阳风暴可导致全球电力供应中断数月。  这是2009年电力供应中断时的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科学家发出警告说,太阳风暴可导致全球电力供应中断数月。
太阳风暴会对通信卫星产生破坏,使地球陷入混乱,并造成数千亿英镑的经济损失。太阳风暴会对通信卫星产生破坏,使地球陷入混乱,并造成数千亿英镑的经济损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消息,世界顶级科学家发出说,太阳暴在未来两年达到峰值时,将会对人类科技造成“破坏性影响”。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副局长凯瑟琳·苏利文表示,届时太阳暴对卫星通讯、导航系统和传真设备等重要设施造成的威胁会升级。它释放的粒子能使脆弱的电脑线路暂时失灵,或者被永久性摧毁。

  苏利文博士是美国宇航局前宇航员,1984年成为进入太空的第一位女性。17日她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会议上说,“这并不是它是否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大规模太阳暴会袭击我们的地球。”事实上,苏利文并不是唯一警告太阳暴会对人类构成重大威胁的专家。今年2月,很多天文学家发出警告说,现在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易受到太阳活动的影响,因此地球应该做好应对一场“卡特里娜”飓风级别的全球性自然灾害的准备。

  如果大规模太阳活动爆发,它释放的大量辐射波和带电粒子波会摧毁用于同步电脑、空中导航和手机网络的卫星系统。专家对美国科学促进会说,要是这场风暴非常猛烈,它甚至会对股票市场产生影响,导致电力供应中断数周或数月。由于太阳正在进入为期11到12年的自然周期中的最活跃阶段,因此,来自太空的破坏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今年2月人们体验了太阳的超强爆炸能力,这是5年来最强的太阳爆发,它喷出的大量带电等离子体以每秒580英里(933.42公里)的速度向地球驶来。这次太阳风暴产生蔚为壮观的极光,对无线电通信产生干扰。

  太阳风暴是由大规模的太阳爆炸造成的。爆炸释放的大量X射线和紫外线波会在几分钟内抵达地球,对无线电信号产生干扰、破坏卫星的电子仪器。10到20分钟后,随之而来的是高能粒子爆,它对卫星造成的危害更大。15到30小时后,超动力等离子体将会撞上地球磁场。等离子体产生极光,会导致输电线和电缆里产生电流。太阳活动周期平均大约是11年。上次太阳峰值发生在2001年。那次太阳的活性相对较弱,而且持续时间较长。

  太空风暴并非什么新鲜事。1859年英国天文学家理查德·卡林顿记录了第一次最大规模的太阳耀斑。最近几十年科学家一直在对其他太阳磁暴进行观测。美国宇航局称,1972年发生的一场大规模太阳耀斑中断了美国中西部州——伊利诺斯州的长途电脑(电话)通讯系统。美国宇航局表示,1989年发生的另一场耀斑引发地磁暴,对电力传输系统产生干扰,导致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电力供应中断。(秋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