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人造太阳”亮相科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15: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各种金属钢管的包围中,一个红红的圆球在缓缓转动,发出炫目的光芒。记者昨日在科博会现场看到了首次亮相的“人造太阳”。据悉,这是中国与30多个国家合作研发的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堆 ITER计划的15:1模型。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ITER”这个英文缩写是指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科学工程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之一,以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为首的7方共30多个主要核国家和科技强国参与了该计划,目的是通过在法国共同建造ITER装置,验证和平利用核聚变能的科学与工程技术可行性,为下一步建造核聚变反应堆奠定基础。据悉,该实验堆运用轻原子核聚合反应放出“核聚变能”,与太阳释放光热的原理类似,因此俗称为“人造太阳”。实验堆采用氘氚核聚变反应,氘在海水中储量极为丰富,氚可在反应堆中通过锂再生。

  今年福岛核电站的泄漏事件让公众“谈核色变”,在现场,很多观众一听到“核反应堆”这样的字眼也觉得心有余悸。但不少科技爱好者对这个“人造太阳”充满了兴趣,围着工作人员咨询了很多专业问题。据工作人员介绍,与福岛核电站不同,这种反应堆的产物没有放射性,不产生污染环境的硫、氮氧化物,不释放温室效应气体。可以说,聚变能是无污染、无长寿命放射性核废料、资源无限的理想能源,其大规模实现将从根本上解决人类社会的能源问题。据悉ITER计划分建造、运行、去活化和退役四个阶段,预计2019年底完成装置安装调试并实现等离子放电。 阎彤摄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