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金:天堂和来世只是害怕死亡者的童话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9:44  新浪科技
霍金驳斥天堂和来世说:那只是怕死者的童话故事霍金驳斥天堂和来世说:那只是怕死者的童话故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消息,据《卫报》报道,英国著名科学家史蒂芬·霍金最近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相信有天堂和来世,只是那些害怕死亡的人的一个“童话故事”。这位英国最杰出的科学家表示,生命的最后时刻除了大脑的颤动以外,什么也不存在。

  霍金21岁时被诊断出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15日他在接受《卫报》的独家专访中,与人们分享了他对死亡、人类目标和人类存在机会的看法。有人认为,随着病情不断恶化,霍金会在几年内死于这种不治之症。这种前景促使霍金转向瓦格纳的音乐寻求精神慰藉,不过他表示,尽管他的未来被乌云所笼罩,但是疾病最终使他能够更多地享受生活。他说:“过去49年我一直生活在会早死的预期下,我不害怕死亡,但是我并不急着去死,我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做。我把大脑看成是一台电脑,当它的部件出现故障时,它就会停止工作。对于坏掉的电脑来说,没有天堂和来世,这些只是那些害怕死亡的人的童话故事。”

  霍金的这些最新评论超越了他在2010年的《大设计(The Grand Design)》一书里谈论的事情。他在那本书里称,造物主没必要解释宇宙的存在问题。该书遭到一些宗教领袖的强烈反对,其中包括首席拉比萨克斯勋爵(Lord Sacks),他斥责霍金犯了一个逻辑上的“基本谬误”。

  这位69岁的物理学家2009年在美国进行巡回演讲后就大病了一场,他被送进阿登布鲁克医院后,人们对他的健康状况产生极大关注。此后他重返剑桥大学,担任研究主管。霍金的评论严格区分了把上帝作为一种隐喻和指引宇宙的全知的造物主的观点。在1988年的畅销书《时间简史》里,他提到推导出“万有理论”(描述宇宙里的每一个粒子和力的一系列等式)对科学家意味着什么时,霍金采用了爱因斯坦喜欢使用的销策略。他写道:“那将是人类理性的终极胜利,因为到那时我们就能洞悉上帝的想法了。”

  据说这本书售出900万册,它使霍金一跃成为物理学界的耀眼明星。巨大的知名度令他有机会在《辛普森一家》、《星际迷航:下一代》和《红矮星号(Red Dwarf)》里做了一回客串演员。他在物理学方面取得的最大成就是描述黑洞是如何释放放射物的理论。霍金在此次采访中驳斥了死后还有来生的观点,并强调了我们需要好好生活,以实现我们在地球上的巨大潜力。在回答我们应该怎样生活的问题时,他说:“我们应该寻找我们行动的最大价值。”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描述了科学之美,例如生物学里优美的DNA双螺旋结构,或者物理学里的基本等式。

  霍金对《卫报》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在16日在伦敦举行的谷歌排行榜(Google Zeitgeist)的会议上进行演讲前,回答了一位读者提出的问题,在这次演讲中,他会提到“人类为什么会存在”的问题。他在此期间称,宇宙形成初期的微小量子波动,为星系、恒星和人类的出现播下了“种子”。他说:“据科学预言,很多不同种类的宇宙会从无到有,自然产生。我们出现在这里只是一个偶然。”霍金指出,当今的太空设备,例如欧洲航天局的“普朗克”任务,或许能帮助我们在宇宙形成时期留下的光里发现远古迹象,弄明白我们的生活空间是如何在宇宙里出现的。

  霍金的演讲话题主要是M理论,它是一个涉及广泛的数学框架,弦理论也囊括在内。很多物理学家认为,根据M理论推导出万有理论的希望最大。M理论需要一个拥有11维的宇宙,它包括时间维和我们熟悉的三维空间。其他维都卷缩成很小,因此人类根本看不到。支持该理论的证据或许要从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位于日内瓦附近的欧洲粒子物理学实验室)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里获得。M理论预言了超对称性的存在,该观点认为所有基本粒子都有伴粒子,它们拥有非常奇怪的名字,例如超电子(selectron)和夸克。如果超对称性得到证实,这无疑是为M理论注射了一剂强心剂,有助于物理学家解释在宇宙形成之初,每种力是如何从一种超级力里诞生的。

  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另一个潜在发现是神秘粒子——希格斯玻色子,科学家认为它使基本粒子具有质量,但是霍金并不支持这一理论,他甚至打赌说,该实验室可能永远找不到希格斯玻色子的实体。除了霍金以外,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和曾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也会在这次会议上发言。

  科学的真和美:霍金给出的答案

  问:“人类为什么存在?”这个问题的研究价值是什么?

  霍金:科学支配着宇宙。但是科学直接以抽象的方式告诉我们,人类无法解决一些终极公式。我们需要利用达尔文的自然选择理论解释最有可能生存下来的群体。我们赋予它们更高价值。

  问:你曾说过,我们没理由调用上帝点燃蓝色的导火纸。我们的存在是不是只是一种偶然?

  霍金:科学预言显示,很多不同种类的宇宙会从无到有,自然产生。我们出现在这里只是一个偶然。

  问:因此我们诞生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应该怎么做?

  霍金:我们应该寻找我们的行动的最大价值。

  问:2009年你出现健康问题,而且还在医院呆了一段时间。冒昧地问一句,你害怕死亡吗?

  霍金:过去49年我一直生活在会早死的预期下,我不害怕死亡,但是我并不急着去死。我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有做。我把大脑看成是一台电脑,当它的部件出现故障时,它就会停止工作。对于坏掉的电脑来说,没有天堂和来世,这些只是那些害怕死亡的人的童话故事。

  问:你认为科学世界里最美的东西是什么?

  科学的美在与它能对现象和不同观测资料之间的联系做出简单解释。这方面的例子包括生物学里的双螺旋结构和物理学里的基本公式。(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