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科学家研制沿铁轨飞行悬浮列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7:34  新浪科技
悬浮列车正在轨道上进行测试。这种列车面临着与所有飞机一样的问题,机翼会出现倾斜、摇晃和摆动,导致其底部很难与地面保持平衡。  悬浮列车正在轨道上进行测试。这种列车面临着与所有飞机一样的问题,机翼会出现倾斜、摇晃和摆动,导致其底部很难与地面保持平衡。
飞行列车原型的外形与《星球大战》中卢克•天行者驾驶的反引力“陆地飞车”类似。飞行列车原型的外形与《星球大战》中卢克•天行者驾驶的反引力“陆地飞车”类似。
上海的磁悬浮列车。这是另一种悬浮列车,利用强大的电磁铁,让车身底部悬在铁轨上方。上海的磁悬浮列车。这是另一种悬浮列车,利用强大的电磁铁,让车身底部悬在铁轨上方。

  新浪科技讯 北京 日本科学家研制沿铁轨飞行悬浮列车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5月17日消息,日本东北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研制出悬浮列车机车,被称之为“飞行列车”。这款机车长有“翅膀”并安装推进器,可沿着铁轨飞行。研究小组由营原谕介领导,他们研制的这个列车-飞机混合体可悬浮在铁轨上方。

  由于机车未与地面接触,因此就不会产生降低其前进动力的摩擦,使其拥有比常规列车机车更大的速度,同时减少能耗。这个富有革命性的列车原型面临着和所有飞机一样的问题,机翼会出现倾斜、摇晃和摆动,导致其底部很难与地面保持平衡。飞行列车原型的外形与《星球大战》中卢克•天行者驾驶的反引力“陆地飞车”类似,虽然采用一个内置系统,用于抵消不需要的机翼运动,让列车的3个轴线趋于稳定,但还不足以做到平滑行驶。

  实际上,这并非第一辆可悬浮在铁轨上方的列车,此前就已经出现磁悬浮列车。磁悬浮列车利用强大的电磁铁,让车身底部悬在铁轨上方,进而允许列车在铁轨上方行驶。磁悬浮列车面临的问题是,必须克服火车与铁轨之间很大的风阻,绝大多数能量都用于克服这种阻力上。相比之下,飞行列车则利用下方的气流,帮助列车向前行进。磁悬浮列车的最高速度纪录为每小时361英里(约合每小时580公里),于2003年在日本创造。虽然这种列车在日本很受欢迎,但第一辆商业客运磁悬浮列车并非首先在日本投入运营,而是1984年在伯明翰上演处女航。(任秋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