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四届科博会即将开幕: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 11:12  新浪科技
第十四届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委员、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佘运高、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吴涛做客访谈间  第十四届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委员、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佘运高、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吴涛做客访谈间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第十四届科博会将于5月17至22日举办。本届科博会以“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转型”为主题,共设大型活动、展览会、论坛会议、洽谈推介四大版块。新浪科技邀请到第十四届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委员、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佘运高、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吴涛做客访谈间,为大家详细介绍第十四届科博会的具体情况。

佘运高、吴涛全讲第十四届科博会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演播室,今天下午我们的直播间请到两位贵客,和大家聊聊第十四届科博会,马上跟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做客新浪直播间两位嘉宾,第一位是第十四届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委员、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佘运高,欢迎您。

  佘运高: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第二位嘉宾是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吴涛先生,欢迎您。

  吴涛:各位网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吴涛,很高兴能陪伴大家度过愉快的下午。

  主持人尹俊:欢迎两位领导做客新浪直播间。今天我们要聊的科博会已经是第十四届了,同时在今年这个时间,也是值得一提的话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经济格局调整变化的重要时期,在当前的形势下,第十四届科博会将如何定位,整体规划是怎么样请佘会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佘运高:大家都知道当前世界经济进入了重要的调整期,科技创新正在进入新的孕育期,在当前新的形势下,科博会组委会确立了我们办会的指导思想,就是要长办长兴,越办越实,结合到科博会的具体情况来看,就是充分发挥首都科技资源密集的优势,要在北京搭建一个技术、思想、信息、人才等等全方位展示、交流和对接的平台。

  刚才主持人也提了一个问题,在新的形势下怎么规划的,结合新的形势,现在在规划中,重点突出要抓好三性,一方面叫战略性,所谓战略性,我们的科博会要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科技发展战略,要搭建为国家战略服务的平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第二个性是前瞻性,结合当前新的形势发展需要,科博会要展现最新的科技产品和技术,要展现科技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通过科博会来引领产业发展。第三性叫创新性,也就是说科博会要完成好战略性还有前瞻性,必须要加强创新性。要结合经济、科技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来设置安排活动内容,通过参展、洽谈或者全方位的交流活动,使我们的企业能感觉到掌握科技的未来发展趋势,从而谋求新的发展。

  主持人尹俊:吴局长,您的工作也是投资促进的工作,站在您的角度,您是如何看待科博会的,请您谈谈您对科博会的认识?

  吴涛:我对科博会是非常关注的,据我所知科博会创办于1998年,当时的定名为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周,从2002年起,正式更名为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博览会。科博会的档次层次非常高,由咱们国家级的部委、贸促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各界的企业人士,知名企业都会在科博会上进行交流互动,以前通州区都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参与了科博会的活动,今年咱们第十四届科博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转变”,在本次科博会活动周上,我们通州区在二号馆特设了展区,以“彰显世界城市理念,建设北京国际新城”为主题,从新城风貌,新城规划,产业发展等方面,对北京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进行宣传推介。通州新城运河核心区,通州文化旅游区,旅游休闲综合体等25个科技化、高端化,现代化产业项目,将会在科博会上集中亮相。

  我也想借新浪科技频道这个平台,希望广大听众朋友,网友们,在参加科博会的时候,到咱们二号馆通州展区参观,对通州有个更为直观的认识。

  主持人尹俊:吴局长同时在宣传推介通州展区。提到第十四届科博会到现在距离开幕只有5天的时间了,请佘会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本届科博会活动安排怎么样,另外目前筹备的进展如何?

  佘运高:借这个机会,也把具体情况,向各位网民做一个简要的介绍。用一组数字,便于大家记忆,来跟大家做一个介绍。总体来看,科博会活动安排是展览、论坛和经贸洽谈活动三位一体,这也是我们经过14年的培育,我们摸索的一条大型国际会展活动的运行机制,同时我们也通过现场还有网络相结合的方式,来推进。总体活动安排,数字叫3667,3就是有三场大型活动,17号在人民大会堂有一个主题报告会,同时还有领导参观专场以及我们领导接见参会贵宾的活动。6就是今年的展览总面积六万平米,含扩了中国国展中心一到九号馆。第三个数字6,就是今年的论坛活动一共围绕着金融创新,还有循环经济以及中关村创新等等内容,安排六场论坛活动。7就是我们围绕着网络技术改造,低碳经济等等,安排了七场经贸洽谈活动。刚才主持人也问了,现在距开幕没有几天了,经过前一段时间紧张的筹备,目前我们各项准备工作都已经准备到位,我们的展览这一两天就进场布展,我们的论坛活动、演讲人,我们会场的布置都已经到位。经贸洽谈活动经过前期的对接服务,我们的具体项目已经确定,参会的企业也基本上最后确定。总体来看,今年的筹备工作比较顺利。

  主持人尹俊:筹备顺利,只等开幕了。另外十一五我国经济是快速发展,这其中科技创新起着十分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本届科博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转型主题,又会有哪些举措,给大家介绍一下。

  佘运高:这个问题提得特别好。目前国内国际的大型会展活动,每一个省市都有各具特色的会展活动,相互之间的竞争也比较激烈。经过10多年的摸索和认真地总结,科博会每年都要认真地提炼主题,体现鲜明的时代特色,这也是科博会成功举办的一条重要的经验。今年前期通过征求媒体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专家学者的座谈会,同时也召开了全国各省、区、市参加科博会的工作会,对大家提的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最后确立了新的主题。这个主题得到了各方面广泛的好评和高度认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今年围绕着主题,我们应该重点有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我们17号在人民大会堂即将举办的主题报告会,要紧密地诠释今年新的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同志将在主题报告会上做主旨演讲,还有世界核能协会副总干事长、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都要在主题报告会上做专题演讲,通过不同层面的演讲,从多个角度来诠释我们今年科博会的主题。同时今年各位网民有时间到现场看看,在国展中心的展览,今年的展览更加凸现了信息网络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型信息产业方面的成果。第三个方面,今年设置了六场论坛,所有的从不同层面来诠释十二五规划,引导企业面临目前的科技发展新的动态,推动企业自主创新。

  主持人尹俊:我们也了解到曾经报道过,从本届科博会起,主办单位曾经了一个国务院国资委,相关的情况请佘会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主办单位成员增加的情况。

  佘运高:央企是国家创新的主力军,承担着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研究和生产。正是为了拓展科博会服务的功能,发挥北京央企比较密集,项目资源比较密集的优势,同时也是为了贯彻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为央企搞好服务,所以从今年开始,组委会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策,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作为科博会新的主办单位,国资委也特别重视这项工作,很快给予答复,而且马上行动起来,在4月份召开央企参加科博会的工作会议,从目前来看,在国资委的直接领导下,今年将有一批央企以全新的形象,亮相科博会,目前应该有十多家,有华能、神华、电子科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等。今年在科博会的主展场,要设立央企的整体展区,所以我们也希望各位网民届时参加科博会展览会的时候,要重点关注一下我们在现场的央企的展区,要从中感受我们国家这么多年来创新的新的成果,把握一下我们国家科技整体的实力。我了解的一些情况,有一些在全球比较有影响力的全球领先的技术,比方说节能环保,清洁能源,都将亮相科博会的展览会,希望大家别错过这个机会,到现场一定要重点参观央业的展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