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宫一号和神八下半年发射 新增交会对接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07:45  南方都市报

  为在2020年前后建成太空站打基础

<p> 6位航天英雄共同启动“中国载人空间站名称征集活动”仪式。</p>

6位航天英雄共同启动“中国载人空间站名称征集活动”仪式。

  南都讯 记者杨章怀 实习生文早 发自北京 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载人空间站名称征集活动”发布暨启动仪式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今年下半年,在发射“天宫一号”几个月后,再发射“神舟八号”无人宇宙飞船。“天宫一号”和正在研制的宇宙飞船都增加了交会对接的功能,为在2020年前后建成太空站打下基础。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把人送入太空后,“交会对接”工作十分重要。“交会对接是两个飞行器在空间、时间里交会对接,并且实现人与物质的对接,这是交会对接的难点。”“目前,交会的研制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方案阶段的工作已经初步完成。”周建平说,现在进入产品阶段,包括“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神八”、“神九”、“神十”飞船以及相应的运载火箭,都在测试、生产、制造过程中。

  周建平透露,“天宫一号”和新研制的神舟飞船,在过去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交会对接功能,涉及到地面的导航控制,飞船的自主测量、控制和对接,以及对接以后后续工作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的飞行器、地面的控制系统密切协调配合。

  周建平还透露,今年下半年的任务主要是进行飞行试验,下半年先发射“天宫一号”,间隔几个月后再发射“神舟八号”无人宇宙飞船。目前,“天宫一号”、“神八”运载火箭都已经进入测试阶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文宝介绍,计划今年下半年实施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实验,预计于明年再通过神舟九号、十号两次飞行,全面突破和掌握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为载人航天后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