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西兰学者研究称人类语言同源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15:48  扬子晚报

  新西兰一名研究人员发表报告称,人类语言可能与人类一样,起源于非洲且年代相同。

  奥克兰大学生物学博士昆廷·阿特金森以一种文明年代越久远、其语言音素越多的理论为基础,借助世界语言结构图集,分析全球504种语言。

  14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了阿特金森的这份研究报告。他发现,一些非洲语言音素超过100个,而夏威夷当地土语音素仅13个。英语、法语和德语的音素均在45个左右。

  阿特金森随后与其他研究人员用一种概率统计法,依照人类脱氧核糖核酸(DNA)序列,重新绘制印欧语系语言发展图谱,发现印欧语系大约一万年前开始分化扩散,远早于一些历史语言学家推测的年代。

  依照这一发现,阿特金森推断人类语言可能全部起源于非洲,时间大约在15万年前洞穴艺术开始阶段。早期人类大约8万年前走出非洲,带走部分音素。

  新华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