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勇气号火星车失去联系超一年或将永不苏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12:02  新浪科技
这是2009年10月份,勇气号发回的照片,显示它的前臂正在工作,还有四周的沙丘。而现在,它已经和地球失去联系超过1年,人们很担心它会不会永远都不会再苏醒过来  这是2009年10月份,勇气号发回的照片,显示它的前臂正在工作,还有四周的沙丘。而现在,它已经和地球失去联系超过1年,人们很担心它会不会永远都不会再苏醒过来
这是一幅电脑合成图像,显示的是勇气号在火星表面行驶时的摸样。如果到下个月仍然听不到回应,宇航局将不再尝试进行联系  这是一幅电脑合成图像,显示的是勇气号在火星表面行驶时的摸样。如果到下个月仍然听不到回应,宇航局将不再尝试进行联系
这是火星表面的样子。在它超过5年的漫长征程中,勇气号为我们发回了大量火星表面的照片和其他珍贵的科学数据  这是火星表面的样子。在它超过5年的漫长征程中,勇气号为我们发回了大量火星表面的照片和其他珍贵的科学数据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截止今天,美国宇航局已经和勇气号火星车失去联系超过1年了。现在,宇航局的工程师们非常担心他们可能将再也听不到来自勇气号的呼唤了。地面任务控制中心最近一次接收到来自勇气号的信号还是在一年前的2010年3月22日。

  但即便感觉希望渺茫,工程师们仍不打算放弃最后的努力,希望能再次唤醒沉睡不醒的勇气号火星车。不过,如果再过一个月,仍然无法听到勇气号的回应,宇航局将转而集中力量和她的姊妹,另一辆火星车“机遇号”保持联络。

  在加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John Callas)承认,如此长久的沉默说明勇气号可能出现了比原先预想更加严重的问题,而不仅仅是简单的电源不足。

  2009年,勇气号在赶往过冬地点的路上不慎陷入沙地不能动弹。在那之后,美国宇航局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们使尽浑身解数,希望能营救勇气号。因为火星车是依靠自身的太阳能电池板来提供能量的,而一旦冬季来临,太阳光照强度将急剧下降,此时火星车必须找到一处安全的向阳面,将自己的太阳能板稍稍倾斜,对着太阳的方向,这样才能勉强获取足够的电能熬过可怕的火星冬天。

  可是尽管地面控制人员想尽办法,勇气号还是没能脱离险境。由于这一意外的事件,勇气号没能及时赶到地面控制中心帮她精心选定的过冬地点,随着冬季的到来,勇气号最终进入休眠状态,至今没有苏醒。在过去的几个火星冬天,勇气号都是靠着这种方法度过了漫长的冬天。

  但即便进入休眠状态,根据设计,一旦春天来临,日照开始变长,勇气号应当就能获得更多的电能并从休眠中苏醒。但如果勇气号的电池在此之前失去了过多的电能,那么它自带的时钟将丢失时间记录。

  在这种情况下,勇气号仍然可以苏醒过来,但是它将不记得现在是什么日子,什么时间。这种故障称作“任务时钟错误”。此时,勇气号将会自动尝试和地球进行联系。

  来自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科学家瑞·艾维德森(Ray Arvidson)认为,在现在的阶段,能再次听到勇气号呼唤的可能性小于50%,但是他仍然支持继续进行尝试。他说:“如果我们再次听到了勇气号的呼唤,我会很高兴,很惊喜。我说很惊喜,是因为我们实在等的太久了。”

  现在,地面控制中心的科学家们正尝试通过不同的频率,在一天中不同的时段尝试进行监听,以防止错过勇气号在失去时间意识之后可能发生于任何时候的呼叫。控制人员还同时尝试向勇气号发送指令,命令她打开备用无电线天线,以防止主天线损坏导致的通讯中断。

  但这不可能长久进行下去,总有一天,如果一直没有回音的话,宇航局将不得不正式宣布勇气号已经永远失去了。在那之后,地面仍将不定时的尝试监听勇气号的呼叫,直到今年年底。

  2004年,姊妹火星车勇气号和机遇号空降火星表面,执行在这颗神秘的红色星球上进行地质考察的任务。当初的设计指标是3个月,但是她们俩的寿命都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期望。

  或许勇气号上的里程表将永远停留在4.8英里(约7.8公里),而机遇号在完成对圣玛利亚陨石坑的考察之后再次踏上漫漫征程。这一次她的目标是另一个更大,也更遥远的陨石坑。现在,她的里程表上显示的数字是16.6英里(26.7公里)。

  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家吉姆·贝尔(Jim Bell)说,我们和勇气号失去联系的时机非常糟糕,因为即使被困在沙地,勇气号仍然在原地进行着非常有价值的科学研究工作。

  他说:“这太可惜了,因为失去勇气号其实就意味着我们不得不终止那项有意义的科学研究工作。但我知道这已经是最好的结局,这辆伟大的火星车曾经带着我们进行了非凡的探险之旅。”(晨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