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海洋局专家:日本海啸对大陆沿海无灾害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9:06  新浪科技 官方微博
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台于福江副主任 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台于福江副主任

  新浪科技讯 日本东海岸北京时间今日13时46分发生8.9级强烈地震,地震引发强烈海啸,仙台新港海啸据报道高度达到约10米。对于此次海啸对我国的影响,新浪科技连线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台于福江副主任。以下为采访实录:

  日本海啸对大陆沿海无灾害影响

  新浪科技:这次海啸主要影响我国哪些沿海地区,浪高可达多少?是否会有大的影响?

  于福江:这次海啸5点半左右抵达台湾东部沿海,福建、浙江、广东等地晚上大概十点先后到达。明天凌晨两点前后,江苏、上海到达沿海,相对来讲浙江福建还有广东会严重一些。总体来讲,对台湾东部会造成一定影响,波高预测0.5到1米,我国大陆沿海应该说没有灾害性的影响,我们预告的波高在0.5米左右,各个地方不太一样。0.5米左右是没有灾害性的影响;0.5米到1米时台湾地区的东部沿海,是有一定的灾害性影响,对一些海上活动、海岸旅游都有一定影响。

  震级高震源浅导致大海啸

  新浪科技:这次地震发生在日本近海,下午通过电视画面也看到了,海啸席卷日本的画面,海啸主要会带来哪些灾害?为何他的影响这么大?

  于福江:因为此次地震为8.9级地震,震级比较高,震源深度比较浅,所以引发非常大的海啸。我们当时预计日本的北海道等局部地区有10米以上的海啸波高,我们目前只得到北海道一个站的观测数据,是下午2点57分,2.76米的海啸波。从损失和画面的情况看,我们推测局部地区应该是达到了10米的波高。

  这次海啸之所以比较严重,震级比较高,震源深度比较浅,但应该没有04年印度洋海啸严重,因为那次的震级是9.3级,比日本这次震级大,日本是海啸多发的国家,这次海啸也应该是近几年来最大的一次灾害。

  日本海啸预警机制需要学习

  新浪科技:对于这次日本地震引发的海啸,对我国海啸预警和防范方面有何借鉴?他们通常有何防范预警措施?

  于福江:海啸的预警和防范我个人认为日本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主要原因是日本经常受到地震和海啸的侵袭,所以整个应急的措施比较完备。从开始的预警到最后的人员疏散到防护做的都是很不错的,此次海啸如果发生在其他国家可能死亡人数、损失会更大。日本对海啸的防范水平应该不比美国差,是最好的。

  我们国家海啸预警的具体部门是国家海洋局下属的国家海洋预报台,负责发布海啸预报警报,是一个24小时的值班制度,碰到大的海啸,我们会立即发布预警。像此次日本下午1点46分发生地震后,第一轮警报两点多就发出去了,现在已经发到第五轮警报了。从这套预警机制来讲我国还是比较完备的。但是发到地方政府以后要往下传达,这些环节可能需要时间,我们曾经两次参加过太平洋海啸预报中心的海啸演习。经过我们的测试,一般来讲,需要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才能到达沿海。从分发和响应的的这个意义上讲,要向日本学习。

  船只应出港躲避海啸

  新浪科技:如果真的遇上大的海啸,普通人应该如何应对?

  首先是陆地上的在海边的人,一定要往高处跑,或者山坡,或者有树爬到上面也可以;在海里,主要是对船而言。与通常防范风浪的方式不一样,海啸来了,船要开出去,开的越远风险越小。因为海港里,波高比较大,频率比较高,船互相碰撞损失会比较大;开到外海,波的振幅就比较小。防范方面主要就这两条。(郭祎)

  相关专题:日本东海岸发生8.9级地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