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3亿光年外星系相撞形成巨大黑洞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10:33  新浪科技 官方微博
Arp 147合成图,图片中的黑洞环令人不可思议。Arp 147合成图,图片中的黑洞环令人不可思议。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8日消息,第一眼看上去,文中刊登的太空图片似乎展现了一条珍珠项链。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些色彩绚丽的“珍珠”实际上是Arp 147内的黑洞。Arp 147是两个星系合并后的产物,距地球4.3亿光年。

  这幅合成图片利用美国宇航局(NASA)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和哈勃太空望远镜获取的数据绘制而成。钱德拉望远镜获取的数据在图片中体现为粉红色区域,红色、绿色和蓝色区域的数据则来自于哈勃望远镜。Arp 147包括一个螺旋星系的残余,位于图片的右手侧,与螺旋星系发生相撞的椭圆星系位于左侧。此次相撞引发了一场恒星形成潮,恒星形成区在图片中体现为蓝环,内有大量大质量年轻恒星。

  这些恒星的寿命只有几百万年或者更短,最后以超新星的形式爆炸,留下中子星和黑洞。只有极少数中子星和黑洞拥有伴星,随着吞噬伴星的物质,它们可能成为明亮的X射线源。Arp 147环周围散布着9个X射线源,亮度极高,一定是黑洞无疑,质量可能是太阳的20倍。

  在左侧红色星系核心,望远镜探测到一个X射线源,能量可能来自于一颗“吃的不好”的超大质量黑洞。这个X射线源虽然在合成图片中并不明显,但在X射线图片中却显而易见。其他与Arp 147有关的天体同样清晰可见,包括图片左下方的一颗前景恒星和一颗背景类星体,粉红色的X射线源在类星体上方,红色星系位于其右侧。

  借助于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红外观测结果以及星系演化探测器的紫外观测结果,科学家得以估计出环内的恒星形成速度。通过估计形成速度同时使用双子星演化模型进行研究,科学家认为最为猛烈的恒星形成潮可能在1500万年前结束。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索尔·拉波波特、艾伦·莱文和本杰明·斯泰因霍恩以及私营公司“科学尤里卡”的大卫·珀利刊登了他们的研究发现。(秋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