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航天局或将采用人工智能控制飞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9:00  新浪科技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5日消息,据《每日电讯报》14日报道,英国和欧洲航天局科学家研发的人工智能飞船,将能像人类一样做决定,有自己的期望和动机。这一概念在科幻片《2001太空漫游》里给宇航员造成致命后果,当时飞船上的人工智能电脑决定杀死所有宇航员,以便继续任务。尽管亚瑟·克拉克和主管斯坦利·库布里克发出了这种警告,但是欧洲航天局现在仍希望利用真实的人工智能控制未来飞船。

  研发新控制系统

  得到欧洲航天局支持的英国工程师正在研发用于人造卫星、遥控探索车辆和自控飞船的控制系统。这些太空飞行器会学习、查找问题、在任务期间适应不同环境、进行自我修复和自己做决定,确定如何能更好地执行任务。欧洲航天局公布了详细研究结果,该局准备发射第二艘自动货运飞船(ATV),在这个月底给国际空间站送去补给品。欧洲航空公司阿斯特里厄姆公司设计和制造的“自动货运飞船2”将沿着预定路线前往空间站,然后利用机上传感器和防撞系统与该站安全对接。

  欧洲航天局还表示,它打算制造第一艘可以把人类安全送入太空和带回地球的飞船。南安普顿大学自动控制系统专家桑多尔·威勒斯教授负责研发人工智能控制系统的项目,他表示,这项技术最终将在用来运送人类的飞船上找到用武之地。他说:“我认为,最初它将被应用于遥控和无人任务中。采用这项技术后,现在需要地球上的控制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的通信卫星和太空探索任务,将能进行自我控制,这将大大减少开支。我们正在考虑把它应用到下一代自动货运飞船上。”

  人工智能 用途多多

  威勒斯说:“我们证实在特定知识领域内,以前只能人类做出的决定和优先考虑的对象,现在机器也能做出。我并不是说它们懂得所有物理学知识,但是在它执行的任务和活动方面,该系统有自己的目标,会对它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预测,并很快想出应对办法。它评估的信息量比人类工程师更多。”威勒斯一直在研发被称作sysbrain的飞船控制系统,因此它能利用自然语言获得新指令或新信息。这意味着飞船的控制系统能够读懂用英文写成的文件,而不是只能识别特殊编码。

  威勒斯说:“该系统甚至能登陆网络,了解最新信息,从中学习新知识。我们已经把人类的推理能力与此结合,以便它能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它的目标和在做决定前优化目标的能力。”飞船采用人工智能在科幻片和书籍里一直是个非常受欢迎的话题,但是科幻影片《2001太空漫游》里的电脑HAL 9000和其他书籍里的情节,令人对此产生担忧。

  未来任务采用人工智能

  在《2001太空漫游》里,HAL 9000故意引起故障,杀死飞船上的所有宇航员,不给他们留下毁掉电脑的机会。威勒斯表示,用于现实世界里的任何系统都要经过特殊编程,以便它们不会做出决定,对人类构成威胁。阿斯特里厄姆公司自动货运飞船生产和研发部主管沃尔夫冈·帕特斯彻博士表示,该公司还在研发可用在飞船上的人工智能系统。他说:“安全是载人太空飞行中的重中之重。载人任务采用的人工智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确保人类安全。”

  欧洲航天局已经通过“火星快车”任务对一种人工智能形式进行了检测,该系统能帮助科学家在最佳时间段内从飞船上下载数据。欧洲航天局德国太空操作中心的先进概念和技术办公室主管艾里斯安多·多纳提表示,他希望在以后的行星探索车和其他飞船上使用人工智能软件。他说:“当它们发现一块比较感兴趣的岩石时,它们能自行决定是否给其拍照,不用等待控制员发出让它们如何做的新指令。”

  取代美国航天飞机

  2008年第一艘自动货运飞船成功与空间站对接,把补给送上去,此时该站正以每小时1.74万英里(2.80万公里)的速度围绕地球运行。它利用28个分离推进器进行自我操作,与空间站安全对接。第二艘自动货运飞船于2月15日发射升空,它像一辆双层公交车那么大,可携带7公吨货物,通过它有望证实该技术既安全又可靠。当前这代自动货运飞船经过特殊设计,完成任务后会在大气层里燃烧掉。不过欧洲航天局现在已经开始研发类似飞船,这种飞船能把货物和实验仪器放入重返舱里,重新送回地球。

  欧洲航天局自动货运飞船生产项目主管尼克·德特曼称,这种可以携带人类并能当作一种飞行工具的自动货运飞船,将能在美国宇航局的航天飞机退役后取而代之。他说:“我们有望为成员国设计出一些能用于自动重返飞行器和机组成员运输的东西。”(孝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