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月精彩地球卫星照:地中海沙尘暴延绵百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07:44  新浪科技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消息,英国《卫报》官网近日推出了一组由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等机构于一月份公布的部分精彩的地球卫星照片。卫星图片显示了地中海沙尘暴、新月形阿尔卑斯山脉、阿拉伯湾半圆形大气重力波、油彩画般的大西洋藻花等壮观而美丽的地球景观。

  1. 地中海沙尘暴

地中海沙尘暴地中海沙尘暴

  2011年1月29日,一股沙尘暴从埃及一直吹到了地中海上空,沙尘羽状物延绵数百公里,并在黎巴嫩沿岸逐渐消散。从埃及内陆向外漫延的过程中,沙尘暴吹过了开罗和尼罗河上空。

  2. 阿尔卑斯山脉

阿尔卑斯山脉阿尔卑斯山脉

  阿尔卑斯山脉从意大利和法国的地中海岸一直延伸到奥地利的维也纳,形成一轮新月形状。这幅自然色调的图片显示了白雪皑皑的山脉中点缀着一些绿色植被覆盖的山谷。在北部和西部,厚厚的云层穿行于山谷之中;在南部,一片几乎连续的云堤填满了波河河谷。但是,山顶之上的天空万里无云。

  3. 巴哈马群岛

巴哈马群岛巴哈马群岛

  巴哈马群岛座落于两个巨大的沉积平台上,这两个沉积平台分别是大、小巴哈马浅滩,它们主要由珊瑚礁包围的沉积碳酸盐沉积层组成。巴哈马群岛只是两大沉积平台露出于海面之上的部分。沉积层主要是由海洋生物残骸落入海底后形成的。经过地质年代的变迁,这些沉积物逐渐固化形成了碳酸盐水成岩。

  4. 沙特火山区

沙特火山区沙特火山区

  在沙特阿拉伯西北部,红海港口城市乌姆拉东部,有一片火山熔岩地形。这片火山熔岩地形被称为“哈拉特卢奈伊尔”,其中包含了过去全新世的1万年间历次火山活动形成的大约50个火山锥。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认为该地区处于地质学平静期。但是,2009年发生的密集地震说明事实并非如此。在浅色的地面之上,古老的熔岩流看起来好像是一块块不规则的暗斑。在2009年4月至6月间,该地区共发生了3万次地震。尽管这些地震大部分震级都较低,但也有19次到了4级以上,一次5.4级地震损坏了附近村镇的建筑物。考虑到该地区可能会发生更大地震或火山爆发,沙特政府疏散了大约4万名当地居民。到2009年8月,该地区地质活动趋于平静,被疏散居民被允许返回家园。

  5. 阿拉伯湾半圆形大气重力波

阿拉伯湾半圆形大气重力波阿拉伯湾半圆形大气重力波

  环绕于地球上空的遥感仪器常常可以捕捉到通过其他方式难以看得到的罕见现象,比如本图中的阿拉伯海上空的半圆形大气重力波。这种可以看得到的波纹图案并不是来自水波,只有在大气中的波接触海洋水面才会形成。当空气层中出现涡流时,就会在大气中形成重力波。比如,较轻的温暖空气要上浮,重力又将其向下拉,从而产生振动或波动,并向外层漫延。在波谷点,空气接触洋面,导致海水起伏波动。在本图的东南方,青绿色的漩涡是来自嘠奇湾的沉积物。在北方,一片薄雾笼罩着印度河河谷,并明显向阿拉伯湾漫延。

  6. 珠峰北部通道

珠峰北部通道珠峰北部通道

  这幅由宇航员拍摄的照片清晰地展现了由西藏通往珠穆朗玛峰的北部通道,登山队员就是沿着东绒布冰川(本图左下方)向章子峰营地迈进的。这一地点海拔大约为6100米,从这里登山队员沿着北坳通道向上攀登。珠穆朗玛峰座落于喜玛拉雅山脉之中,是世界上最高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