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研制新型流感疫苗通过人体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8日 11:40  东方网-文汇报

  英国科学家研制的一款新型流感疫苗近期通过人体测试,效果良好。这一新型流感疫苗属全流感疫苗,或称通用流感疫苗,可促使人体对各型流感产生免疫力。

  如果这款疫苗顺利通过临床试验和安全测试,流感免疫学科可望发生革命性转变,未来的流感疫苗可不必随流感病毒的变异而不断更新。

  打“共性”

  作为这款新型疫苗的“制造者”,引领这项研究的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萨拉·吉尔伯特博士说,之所以能对所有形态流感病毒产生抗体,是因为这款新型疫苗改变以往流感疫苗的“攻击对象”,转而“扼杀”病毒蛋白质,从根本上抑制病毒扩散。

  现阶段的流感疫苗本身就是一种去除了病毒复制功能的流感病毒抗原。这种抗原保留了病毒外衣壳,使人体免疫系统提前对这种病毒产生免疫因子,保留免疫记忆。当“同穿一种外衣”的真正流感病毒侵入人体后,免疫系统可及时调取“记忆”,产生抗体,杀灭入侵病毒。

  吉尔伯特说,传统流感疫苗靠病毒“外衣壳”识别特定病毒,但不同种类的流感病毒“外衣壳”特征不一,因此传统流感疫苗只能对特定类型流感产生作用,不具备跨型免疫能力。

  由这一弱点入手,研究人员对不同型号的流感病毒毒株进行分析,发现不同流感病毒之间共享两种通用蛋白质,而且这两种蛋白质不随病毒变异而变化。由此,针对这两种蛋白质的新型疫苗产生。

  调“精兵”

  通用流感疫苗带着这两种流感病毒蛋白质特征进入人体,一方面教人体免疫系统识别这两种蛋白质,另一方面促发人体T细胞对受感染细胞发起旨在去除这两种蛋白质的攻击,由此实现免疫效果。

  T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内一种自带毒性的细胞,受激活后,它可密切贴近靶细胞,促使靶细胞裂解死亡,释放抗原,是免疫过程中的“主力部队”。所有人都拥有T细胞,但不同人群调动T细胞的能力不同,先前的流感疫苗也不具备“调动”T细胞的功能。

  吉尔伯特带领的团队对一小批志愿者展开临床试验。试验中,11名志愿者接种通用流感疫苗,另外11名未接种疫苗。当全部志愿者置于甲型H3N2型流感病毒环境中后,研究者观察志愿者患病症状和体内T细胞数量及活跃程度。结果显示,接种疫苗者感染流感的比例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者。

  尽管这一小规模临床试验群体尚无法完全论证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但吉尔伯特说:“测试结果不仅显示这种疫苗降低患病率,而且我们发现,接种疫苗者体内的T细胞数量和活跃程度明显高于未接种疫苗者。”

  可“通吃”

  通用流感疫苗的长处显而易见。

  近些年,各种流感病毒在全球肆虐,H1N1型禽流感、甲型H5N1流感等接二连三地在不同地区针对不同群体发起攻击,而且,病毒变异活动明显,传统流感疫苗的免疫效果遭到挑战。

  “流感有许多不同毒株,而且总是不停变异,”詹纳研究所所长希尔说,“一不小心,野鸟或者猪就会将流感传染给没有接种特定疫苗的人,因此,我们需要新疫苗。”

  按照《卫报》说法,通用流感疫苗不仅可实现“一针无忧”的长期愿望,而且可抑制流感病毒变异,同时为各国政府节约大量资金,实现对老流感新流感的全面封杀。

  吉尔伯特带领的团队下一步将对通用流感疫苗展开多轮大范围临床试验,每轮最少需要数千名志愿者进行比对接种试验,而后由药物监管部门分析疫苗安全性,预计至少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获准投产。凌朔(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